热门关键词:
04 彩涂基板生产工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02.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8-24
  • 发 布 人xianyunyehe6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04 彩涂基板生产工艺摘 要:结合鄂钢冷轧薄板厂镀锌线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对彩涂用热镀锌板的质量要求及质量控制作了分析,主要叙述了彩涂板的生产工艺和彩涂用热镀锌板的生产工艺,同时提出了对热镀锌板质量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彩涂基板;热镀锌工艺;涂层质量;气刀控制。
    1 前言
    彩色涂层板在现代生产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其生产过程主要是在冷轧薄板表面涂敷上彩色涂料以改善其表面质量和抗腐蚀能力。彩色涂层钢板的质量主要反映在涂层性能上,涂层的性能又分为力学性能、物理性能和抗腐蚀性能。对于普通彩基板,在保证涂层性能条件下,可适当降低锌层重量以节约成本。本文介绍了鄂钢冷轧薄板厂彩色涂层钢板基板用镀锌钢板的生产工艺与质量控制。
    2 基板产品技术要求
    2.1基板表面质量要求
    影响彩涂工艺的镀锌板的表面缺陷主要有漏镀和锌花结构,其他缺陷还有锌粒、锌疤、折叠、裂纹、水印等。
    2.2.1漏镀
    镀锌板出现漏镀的地方,涂层以后该位置同样会出现漏涂现象。另一种漏镀的现象是漏钢,起因是热镀锌的基材由于某种原因生了很厚的黄锈,这种氧化皮在还原炉种又得不到充分还原,也会出现漏镀情况,漏镀的地方呈粗糙的针孔黑点。由于漏镀会使彩涂过程也出现漏涂情况,所以作为彩涂基板的镀锌板不允许有漏镀缺陷。
    2.1.2锌花结构
    锌花结构是指镀锌板表面锌花的大小、锌花的波动程度和锌层的厚度。锌花结构好的镀锌板彩涂后的产品表面质量更高,更适合特殊用途。有些后加工产品对镀锌板的表面质量要求更高,需要在小锌花的基础上再进行光整处理,经光整后完全消除了锌花,这种称为光整锌花的基材,平整度非常高,涂层后的产品用途范围更加广阔。鄂钢公司冷轧薄板厂在镀锌机组配置了光整装置,生产的经光整后的无锌花镀锌板,更加适合彩涂工艺。
    各型号的镀锌板锌层重量应符合表1的规定。
    表1 锌层重量



    2.2基板外形尺寸要求
    生产彩色涂层板的基材板型对涂敷质量至关重要,影响涂层表面质量的板型缺陷主要有:浪边、瓢曲和镰刀弯。
    2.2.1浪边和瓢曲
    浪边是指金属带材沿长度方向出现高低起伏的波浪形弯曲,使表面失去平直性。瓢曲是指在钢板或钢带长度及宽度方向同时出现高低起伏波浪,称为“瓢形”的现象。有浪边和瓢曲缺陷的基材在彩涂生产线上会出现边部漏涂现象,漏涂的形式因浪边和瓢曲的峰值和谷值呈间断性或连续性,大大影响涂层的表面质量。特别是对于缠绕式辊涂机组,由于带钢正面涂层时有支撑辊支撑,正面较少出现漏涂,但是涂背面时,由于正面已涂上涂料,不可能用辊子往下压住带钢,因此容易出现漏涂现象,波浪度越大的浪边漏涂就显得越严重。浪边和瓢曲不仅影响彩色涂层板的涂层质量,还因为其使涂敷辊各处受压力不均匀,对涂敷辊带来一定的危害,影响涂敷辊的寿命,加大产品的成本。
    2.2.2镰刀弯
    镰刀弯又叫侧面弯,是指金属板、带沿长度方向的弯曲,一面呈凹入曲线,另一相对面呈凸出曲线,以凹入高度(mm)表示。镰刀弯严重的板材作基材时,在生产线高速运行时容易出现跑偏的现象,影响带钢对中和导向。同时由于带钢的经常左右偏移,在涂敷过程中容易刮伤涂敷辊的辊面,使正面涂层出现条状的刮痕纹。在定点对定点涂敷方式时,还会出现混色现象,影响了涂层的外观质量。
    板形还有沿长度方向扭曲、沿宽度方向扭曲、中间浪弯和中间厚边部薄等多种缺陷,这些都会影响彩涂的板面质量效果和物理性能的检测。镀层 符号 三点平均值(双面),≥ 三点最低值
    双面 单面
    锌 001
    100
    200
    275
    350
    450
    600
    100
    200
    275
    355
    450
    600
    85
    170
    235
    300
    385
    510
    34
    68
    94
    120
    154
    204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