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PERGOPAK有机消光剂在塑料涂料方面的应用研究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2.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6-28
  • 发 布 人cumlaude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PERGOPAK有机消光剂在塑料涂料方面的应用研究0 引言
    亚光涂料是一种新型涂料,光泽柔和,给人以舒适、优雅的感觉,抗划伤,质感强,广泛用于建筑、家具、家用电器以及室内装饰。
    涂料的消光方法有化学消光法和物理消光法。利用基体树脂分子链的消光基团吸收光,达到消光目的的方法是化学消光。物理消光是在涂料中加入消光剂的物理混合方法,使漆膜产生一定粗糙度,达到使入射光产生漫散射的消光效果。常用的消光剂有金属皂类、体质颜料、蜡和二氧化硅等[[1] 孙永泰. 消光剂在聚氨酯亚光涂料中的应用[J]. 电镀与精饰, 2009, 31(5): 30-32.
    [2] 童学平, 熊桂蓉, 胡爱琼, 张建新. 木器亚光涂层透明性的研究[J]. 上海涂料, 2008, 46(10): 12-13.
    [3] 张哲, 张晓镭. 皮革消光涂饰用多空SiO2[J]. 无机硅化合物, 2008, 1: 19-23.
    [4] 金逐中, 王位, 金棋奇. 高浓度可自由流动消光浆的配制[J]. 2008, 38(9): 5-10.
    [5] 裴亚利, 樊新华, 张忆, 操应军, 李宝德, 郑连营. 二氧化硅消光剂的特点及其在皮革上的应用[J]. 西部皮革, 2009, 31(19): 15-19.
    [6] 李鑫, 朱海清. 二氧化硅消光剂粉碎技术研究[J]. 无机盐工业, 2008, 40(9): 51-53.][1-6]。美国雅宝公司(Albemarle Corporation)的产品PERGOPAK-M系列为有机消光剂,本文选择该系列产品,研究了其在塑料涂料方面的应用。
    1 有机消光剂的特性及优点
    1.1 特性
    PERGOPAK消光剂是有机热固性聚甲基脲树脂(PMU),作为热固性聚合物,其具有较高的硬度和非熔化性质,因而可增强涂料的总体耐受性; PERGOPAK堆密度很小,呈膨松粉末状,具有优异的白度;其初级颗粒平均直径为0.1-0.15μm,形成5-9μm的近乎球形的团粒,这些团粒具有相对较高的比表面积和空隙容积,因此PERGOPAK可达到卓越的消光效果;由于近乎球形的团粒结构,PERGOPAK很容易与涂料融为一体,球形结构也导致更有利的流变性能。
    PERGOPAK-M系列消光剂的常规指标如表1,表2所示:

    表1 PERGOPAK-M系列有机消光剂的常规指标
    Table 1 Product information of PERGOPAK-M matting agents
    项目 单位 数据
    化学成分 — 脲素甲醛的醇醛缩合物
    形状 — 近似于球形
    真密度 g/cm3 1.47
    本体堆积密度 kg/m3 约80
    包装密度 kg/m3 约 200
    比表面积 m2 /g (BET) 14 – 22
    吸油量 cm3 /100g 约310
    热分解温度 °C > 220
    折光指数 — 1.607
    PH值 — 8 - 9.5
    固体份 % > 83
    储存时间 年 > 1

    表2 PERGOPAK-M系列有机消光剂的粒径分布
    Table 2 Size distribution of PERGOPAK-M matting agents
    激光衍射法 (μm) PERGOPAK M3 PERGOPAK M4 PERGOPAK M5 PERGOPAK M6
    d 50 6 – 8.5 5 – 7 3.5–6 ≤ 3.5
    d 90 15 – 19 12–15.5 9.0–12.5 ≤ 6.5
    d 100 ≤ 36 ≤ 30 ≤ 18 —

    1.2 应用及优点
    PERGOPAK-M有机消光剂因其大孔容、耐化学性、无熔点、在高于200℃下优异的热稳定性及在290-1100nm之间恒定的光反射率而获得广泛的应用。
    在涂料配方中,PERGOPAK-M有机消光剂具有良好的掺混性能,容易分散;对流变性的影响小,耐剪切;在涂料通常使用的溶剂中不会发生溶胀;对催化剂无负面影响及有利的羟甲基反应等特性,因此可获得优良的涂料配方性能。
    其在涂膜中的优势明显,表现为:高表面平滑度、高透明度、对弹性几乎无影响、高耐划伤性、减小对金属标志的敏感性、对再涂性、印刷性和可写性无不良影响、可清洁去污、在室内外应用中具有良好的光泽保持性等。
    2 实验部分
    2.1 实验药品
    气相二氧化硅为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PERGOPAK-M系列有机消光剂为北京天恒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CN132(低粘度二丙烯酸酯齐聚体)、SR306(二缩三丙二醇二丙烯酸酯齐聚体)、SR351(三羟甲基丙烷三丙烯酸酯)为美国沙多玛公司提供;光引发剂BP(二苯甲酮)、1173(2-羟基-2-甲基-1-苯基-1-丙酮)由常州华钛化学有限公司提供;P115(活性叔胺)由美国氰特公司提供;消泡剂Airex 920、流平剂Wet KL245由德国迪高公司提供。以上药品均直接使用。
    本文中所用塑料基材为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基材,由北京佳合永业塑料制品厂提供。...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