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专业毕业设计开题报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0.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3-11
  • 发 布 人景景景景景儿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机械专业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一、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目的:
    毕业设计是大学生活最后一项重要学习任务;是对四年所学知识的总结和灵活运用;而且是在一段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内对自己知识结构的一个检测,完善自己在本科学习阶段的知识汇总与继续学习弥补,是结束本科学习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深造的必由之路,意义重大。选择玻璃幕墙自动清洗机这种机械的设计作为毕业设计的选题,能培养我独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毕业设计是对所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一次综合运用,也使我的设计、计算和绘图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训练。可以达到以下几个目的:
    (1)巩固、扩大和深化我们以前所学的基础课、专业课知识;
    (2)培养我们综合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培养团队精神、合作意识的能力;
    (4)锻炼自己的设计计算、数据处理、编写技术资料、绘图等工作能力;并针对工厂的实际需要完成对清洗机的改善,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及获取企业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标。
    意义: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使得高层建筑幕墙清洗自动化成为可能。对于高层建筑物的幕墙清洗,特别是复杂幕墙的清洗,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用可在幕墙壁面自由爬行的移动机器人。若能研制成功这类高层建筑幕墙清洗机器人,则不仅能消除人员的高空作业危险和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另外,由于清洗时间大大缩短,能极大地降低作业费用。


    二、国内外研究综述: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建设有了快速的发展,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但由于建筑设计配套尚不规范,国内绝大多数高层建筑的清洗都采用吊蓝人工完成。基于这种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发挥其技术优势与铁道部北京铁路局科研所为北京西客站合作开发了一台玻璃顶棚(约3000平米)清洗机器人。
    该项目由国家863计划正式批准立项,并得到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于2003年8、9月份安排验收,2004年交付使用。并且我国从事大楼清洗机器人研究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上海大学等,他们也都有了自己的产品。作为一种全新的清洗概念和作业方式,现阶段,世界上已有德国、日本和以色列等国正在积极地研制、开发高层建筑清洗类机器人,但总体来看,各国在实现复杂运动和清洗功能的技术理论和实践上仍需经历一段成熟期。
    就目前阶段而言,高楼清洗类机器人进入市场仍存在一定困难。首先是技术方面有待完善,此外,作为一种全新的清洗概念和作业方式,它必然要经历一个传统方式的退出和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认同过程。但是,在建筑设计突显个性的时代,为了改善市容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活空间,用清洁机器人代替传统的清洗方式可谓大势所趋。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