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装配标准与方法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60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1-13
  • 发 布 人byh580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机械装配标准与方法第一节 零部件的清洗

    一、 装配前应了解设备的结构、装配技术和工艺要求。对需要装配的零、部件配合尺寸、相关精度、配合面、滑动面应进行复查和清洗处理,并应按照标记及装配顺序进行装配。
    二、 清洗设备及装配件表面的防锈油脂,宜采用下列方法:
    1、对设备及大、中型部件的局部清洗,宜采用现行国家标准《溶剂油》、《航空洗涤汽油》、《轻柴油》、乙醇和金属清洗剂进行擦洗和涮洗;金属清洗剂应符合本规范附录十一的规定。
    2、对中、小型状较复杂的装配件,可采用相应的清洗液浸泡、浸洗时间随清洗液的性质、温度和装配件的要求确定,宜为2-20min,且宜采用多步清洗法或浸、涮结合清洗;采用加热浸洗时,应控制清洗液温度;被清洗件不得接触容器壁。
    3、对形状复杂、污垢粘附严重的装配件宜采用溶剂油、蒸汽、热空气、金属清洗剂和三氯乙烯等清洗液进行喷洗;对精密零件、滚动轴承等不得用喷洗法。
    4、当对装配件进行最后清洗时,宜采用超声波装置,并宜采用溶剂油、清洗汽油、轻柴油、金属清洗剂和三氯乙烯等进行超声波清洗。
    5、对形状复杂、油垢粘附严重、清洗要求高的装配件,宜采用溶剂油、清洗汽油、轻柴油、金属清洗剂、三氯乙烯和碱液等进行一喷联合清洗。
    三、 设备加工表面上的防锈漆,应采用相应的稀释剂或脱漆剂等溶剂进行清洗。
    四、 设备零、部件经清洗后,应立即进行干燥处理,并应采取防返锈措施。
    五、 设备组装时,一般固定结合面组装后,应用0.05mm塞尺检查,插入深度应小于0.2mm移动长度应小于检验长度的1/10;重要的固定结合面紧固后,用0.04mm塞尺检查,不得插入;特别重要的固定结合面,紧固前后均不得插入。
    六、 带有内腔的设备或部件在封闭前,应仔细检查和清理,其内部不得有任何异物。
    七、 对安装后不易拆卸、检查、修理的油箱或水箱、装配前应作渗漏和气密检查。

    第二节螺栓、键、定位销的装配

    一、 装配螺栓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紧固时,宜采用呆扳手,不得使用打击法和超过螺栓许用应力。
    2、螺栓头、螺母与被连接件的接触应紧密,对接触面积和接触间隙有特殊
    要求的,尚应按技术规定要求进行检验。
    3、有预紧力要求的连接应按装配规定的预紧力进行预紧,可选用机械、液压拉伸法和加热法;钢制螺栓加热温度不得超过400℃。
    4、螺栓与螺母拧紧后,螺栓应露出螺母2-4个螺距;沉头螺钉拧紧后,钉头应埋入机件内,不得外露。
    5、有锁紧要求的,拧紧后应按其技术规定锁紧;用双螺母锁紧时,薄螺母应装在厚螺母之下;每个螺母下面不得用2个相同垫圈。
    二、 不锈钢、铜、铝等材质的螺栓装配时,应在螺纹部分涂抹润滑剂。
    三、 有预紧力要求的螺栓连接,其预紧力可采用下列方法测定:
    1、应利用专门装配工具中的扭力扳手、电动或气动扳手等,直接测得数值。
    2、测量螺栓拧紧后伸长的长度Lm(图1)应按下式计算:...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