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我国未来能源需求预测问题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83.2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12-25
  • 发 布 人zbcjx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我国未来能源需求预测问题一、问题的重述
    能源问题是中国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能源高消耗阶段。但我国除了煤炭以外,其它能源都依赖国际市场,能源安全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未来能源需求的预测有助于国家调控相应的政策以保证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
    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下:
    1.搜集1976-2016年期间每隔5年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年消耗量、年进口量、对外依存度的数据并进行分析:查阅2016年我国的能源使用结构。
    2.建立数学模型,预测未来5年我国主要能源的生产、消耗、进口及对外依存度。
    3.根据研究结果,对我国未来能源使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问题分析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类物质不仅影响着世界政治格局,还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安宁,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能源问题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因此对我国未来能源需求情况做出合理的预测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旨在根据我国过去几十年的相关数据,分析我国能源使用结构以及对未来五年的相关数据进行预测,并根据研究结果对我国未来能源使用结构提出意见和建议。
    2.1 问题一:根据数据分析我国的能源结构
    针对问题一,我们首先需要搜集我国1976-2016年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年消耗量、年进口量、对外依存度的数据。然后我们提出“能源生产结构”来反映某类能源的生产情况,“能源生产结构”是指各类能源产量在能源总生产量中的比例。我们提出“能源消耗结构”来反映某类能源的消耗情况,“能源消耗结构”是指各类能源消耗量在能源总消耗量中的比例。我们提出“消耗比”来反映我国主要能源的自我供给能力,“消耗比”是指某类能源消耗量与生产量的比值,“消耗比”越小,说明我国该类能源的自我供给能力越强,反之,则说明我国该类能源的自我供给能力越弱。我们提出对外依存度来反映我国主要能源的对外依存程度,在这里我国某类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是指我国该类能源的进口量与该类能源的国内消耗量的比值。
    然后利用MATLAB工具绘制出“能源生产结构”、“能源消耗结构”、“消耗比”以及对外依存度的折线图,分析图线的变化趋势和规律,可以得出我国能源结构的现状。
    2.2 问题二:预测未来5年我国主要能源的生产、消耗、进口及对外依存度
    针对第二问的预测问题,我们对已知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可以建立恰当的预测模型。在该篇文章中,某类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是指我国该类能源的进口量与该类能源的国内产量的比值。利用MATLAB工具,我们可以画出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生产、消耗、进口及对外依存度随时间变化的散点图,通过观察散点图的趋势及变化规律,我们可以选择适当的模型进行预测。
    2.3 问题三:对我国未来能源使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之前的研究结果,分析我国之前近40年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年消耗量、年进口量、对外依存度的数据,得出我国的能源结构情况。并结合对未来5年我国主要能源的生产、消耗、进口及对外依存度的预测结果,对我国未来能源使用结构提出意见和建议。...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