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石灰窑筒体安装焊接作业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7.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9-03
  • 发 布 人13390306367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石灰窑筒体安装焊接作业指导书1总则
    1.1本指导书适用石灰窑筒体安装工程,筒体对口焊接是该工程的特殊过程,对接焊缝采用手工电弧焊。
    1.2本指导书的编制依据如下:
    (1)《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考试与管理规则》
    (2)JB4730-2005《压力容器无损检测》
    (3)SD263-88<<焊工技术考核规程>>
    (4)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水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5)GB50236-98《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6)本公司的焊接工艺评定报告:HC1-010
    2母材确认及焊接材料选用
    2.1母材:本工程的焊口,均为环行对接焊焊缝。其母材材质为16MnR筒体规格为φ4000×30mm。
    2.2焊材:选用J507碳钢焊条,规格为φ3.2mm、φ4.0mm。其质量应符合GB/T5117-1995《碳钢焊条》标准中型号E5015焊条的规定。
    2.3 各种规格的管材和焊条,均需有材料证明书。
    3焊接设备及工具
    3.1 需要的主要焊接设备及工具:ZX7-400B型直流弧焊机、焊条烘干箱、焊条保温桶、角向磨光机、钢丝刷、敲渣锤、扁铲、钢印号、气割设备及工具。
    4焊工资格认可
    4.1焊工必须是经过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取得焊工合格证书的人员担任,凡担任此工作的焊工,必须具有相应项目考核合格证。施焊本工程焊接的焊工须持有下列2项考试项目的合格证:SMAW-Ⅱ-2G-12-F3J、SMAW-Ⅱ-3G-12-F3J本作业操作焊工在施工前必须先熟悉图纸技术要求,严格按照本作业指导书施焊。
    4.2受压原件的每个焊口焊完后,应在距焊缝40mm处的明显部位打上焊工代号钢印。
    5焊前准备
    5.1焊接坡口形式及尺寸:
    本筒体焊接壁厚为30mm的对接焊缝,均为X型坡口,坡口角度为60度,钝边0.5mm~1.5mm,组对间隙为2.0~2.5mm.
    5.2焊接坡口清理:坡口表面及两侧各20mm范围内,必须清理干净氧化皮,铁锈及油污等,露出金属光泽。
    5.3焊接前,焊条必须按要求烘干,焊条烘干温度为350℃保温1h,焊条烘干后宜放在150℃恒温箱内,随用随取。领用的焊条应放在保温桶内,不得放在地上,以免粘脏,受潮。
    6焊接工艺要求和焊接规范
    6.1 焊接环境:应避免风、雨和潮湿环境对焊接质量的影响,大风、下雨时应采取防护措施。严禁将焊条随意放在潮、脏地上。
    6.2 不得在坡口以外的焊件表面引燃电弧,试验电流的大小;引弧、收弧时,应采用回焊法,填满弧坑,防止产生未焊透、弧坑、裂纹。宜采用短弧焊,以利焊透、熔合良好。多层焊的各层接头应错开。
    6.3 定位焊:筒体对接找正无误后用φ3.2mm的J507焊条,电流90~120A采用短弧焊方法进行筒体定位,定位焊缝起头和收尾应圆滑。如发现裂纹、未焊透、夹渣等缺陷,必须清除重焊。定位焊缝尺寸:厚度2~3mm,长度150~200mm,每个焊口应均布点固12段,定位焊缝应保证与正式焊缝质量相同每个定位焊处采用800mm×300mm×20mm的钢板2块为1组,间隔150mm,对筒体焊缝进行刚性固定(每条焊缝共计24块钢板),焊后待热处理完毕冷却到室温后再去掉刚性固定板,这样有利于防止筒体焊接变形。...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