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玉米发酵的研究进展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7.89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6-14
  • 发 布 人loveAndyzzz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玉米发酵的研究进展发酵玉米的研究进展
    摘要:生物质能的研究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的研究课题,对于中国,尤其东北等玉米主产区来讲,玉米和玉米秸秆是一种丰富的资源,利用玉米秸秆产生燃料酒精越来越受到重视[1] 介绍了国内外玉米发酵的一般工艺。探讨了玉米发酵的开发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旨在为玉米发酵的深入研究和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玉米秸秆;发酵

    引言:我国的玉米年产量达1亿吨以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玉米已由传统的食用粮食加工用粮食转化。因深加工缺少良策,造成玉米大量积压,玉米生产与加工转化的矛盾十分突出,已成为影响农业种植结构和粮食产区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采用玉米原料发酵生产酒精,可大量消耗玉米生产清洁能源,为过剩的玉米解决销路问题。目前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99.2%以上)的约为4500元/吨左右,我国对定点燃料乙醇生产施行政府补贴,补贴金额为1200元/吨。如果我国燃料乙醇的生产规模达到500万吨/年时,每年政府补贴在燃料乙醇上的费用将为600亿元人民币,政府财政负担将十分巨大,这将对我国燃料乙醇的发展与生产及为不利。因此,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已成为制约燃料酒精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其主要技术措施一是提高酒精发酵浓度。以降低酒精生产的能耗和成本。

    1.玉米秸秆
    1.1玉米秸秆的理化性质
    我国玉米秸秆年产量大约2亿吨,玉米秸秆主要由植物细胞壁组成,细胞壁基本组成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2] (表1),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被木质素层包裹,纤维素是一种有100~1000β-D-吡喃型葡萄糖单体以β-1.4糖苷键连接的直链多糖,多个分子平行排列成丝状不溶性微小纤维,而半纤维素主要是木糖以及少量阿拉伯糖,半乳糖、甘露糖组成,而木质素是以苯丙烷及其衍生物为基本单位构成的高分子芳香族化合物,半纤维素较易水解为五碳糖,纤维素较困难水解为六碳糖,而木质素一般作为燃料。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