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离心泵毕业设计简介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6.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4-14
  • 发 布 人aballen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离心泵毕业设计简介一、绪论
    只要有液体流动的地方就会有泵的出现。泵作为一种通用机械,涉及到国民生产的各行各业。化学化工行业中,许多的原材料、成品都是液体,将原材料料制成品,都需要经过十分复杂繁复的工艺过程,泵在这些生产加工过程当中起到了输送液体与提供化学反应的压力流的作用。总之,日常生活当中,到处都需要用到泵,到处都有泵在运行,它是机械工业中的一类非常重要的产品。
    本次毕业设计任务是化工流程泵。泵主要由泵体,轴,叶轮,密封环,轴套,轴承部件等组成。在设计的时候,要汽蚀性能和效率兼顾,同时保证其安全可靠性。
    二、参数设计
    1.设计参数
    设计流量:qv=90m3/h,扬程:H=49m,效率:η≥64%,必须汽蚀余量:NPSHR≤4.5m,转速:n=2950r/min, 介质温度:t=-20~420℃,介质为化工液体,其密度按1000kg/m3考虑,泵的进口和出口均朝上。
    2.泵进口直径的确定
    泵进口直径是指泵的吸入口法兰的内径Ds=100mm。吸入口径有合理的进口流速确定,泵的进口流速一般为3m/s左右,从制造经济性考虑,应取较大的进口直径,以减小流速,提高泵入口处的压能。
    3.泵出口直径的确定
    泵出口直径是指泵排出法兰处管的内径Dd=80mm。
    4.泵的转速和比转数的计算
    泵的转速越高,泵的体积越小,重量越轻,据此选尽量高的转速,但转速和比转数有关,而比转数和效率有关,而且转速越高,泵过流部件得磨损加快,机组的震动,噪声变大,也越容易发生汽蚀,所以转速应与比转速,汽蚀结合起来确定,比转速ns=91.93r/min。
    5.泵工作效率的估算
    要设计泵时要有用泵的效率,但泵尚未设计出来,故只能参考同类产品,或借助经验公式近似地确定泵的总效率和各种效率值,并要设计中达到确定的效率。泵工作的总效率等于水力效率,容积效率,机械效率的乘积=76.69%。
    6.轴功率与原动机功率
    泵的轴功率=15.67Kw 原动机功率=18.02Kw。
    三、叶轮的设计
    (一)叶轮的主要确定
    叶轮的主要尺寸包括了叶轮出口直径D2=200mm,出口宽度b2=14mm。以及叶轮叶片数Z=7等。他们对泵的效率和汽蚀性能都有很大的影响。
    (二)叶轮的水力设计
    1.叶轮轴面投影图的绘制
    2.轴面流线的绘制
    3.叶片绘型
    叶轮各部的尺寸确定后,可画出叶轮轴面投影图,画图时,最好选择相近,性能良好的叶轮图作为参考,考虑设计的具体情况加以改进。轴面投影图的形状十分关键因经过反复修改,力求光滑通常,同时应考虑从到1)前后盖板出口保持一段平行或对称变化。2)流到弯曲不应过急,在轴向结构允许的条件下以采取较大的曲率半径为宜。
    四、吸入室,压水室的水力设计
    1.压水室:采用螺旋形压水室,水力效率好,高效率范围宽。涡室采用梯形涡室,基圆直径D3=212mm,第八断面面积F=1966.87m2,V3=12.71m/s。
    2.吸水室:采用准螺旋式吸水室的设计。
    五、泵的结构
    1.轴封:采用机械密封。
    2.轴向力及其平衡:采用在叶轮上开平衡孔的方式进行轴向力的平衡。
    3.润滑:由于转速较高,轴承采用油润滑。
    4.轴承部件的选择:选用深沟球轴承,型号为1000807,因考虑到平衡轴向力还需选取一对角接触球轴承,型号36107。...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