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轧钢用工业炉中使用的耐火材料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4.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1-03
  • 发 布 人guo159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轧钢用工业炉中使用的耐火材料轧钢用工业炉主要有加热炉、均热炉和热处理炉。
    1加热炉用耐火材料:
    加热炉是轧钢厂或煅钢厂用于加热钢坯或小型钢锭的热工设备,主要由炉顶、炉墙和炉底组成,还有空气、煤气预热装置,水冷管滑轨系统、烟道和烟囱等。
    加热炉的使用温度一般在1400尤以下。对于连续式或环形等加热炉来说,各部位的炉温可分低、中、髙温三个段带,分别成为预热带、加热带和均热带,其温度分别为SOO-QOOt、 1150 - 1400^和1200 ~ 1300V。炉衬的损毁主要是因为间歇操作和停炉开炉等造成的温度波 动,而导致炉衬变形和热剥落;炉底和炉墙根部的损毁主要是熔融的氧化铁皮揸与砖发生化学反应造成的。因此,应根据不同部位的条件而选择适宜的耐火材料。炉子加热带和均热带的炉顶用高铝质吊挂砖,上表面铺一层保温板。炉墙依次采用高铝砖、黏土砖、轻质黏土砖和保温板砌筑。加热带炉底用镁铬砖或镁砖、黏土砖、轻质黏土砖和保温板砌筑。预热带内工作衬用 黏土砖。不过,随着近年来浇注料的发展,加热炉用耐火浇注料比例越来越大,如用高铝水泥 耐火浇注料、黏土结合耐火浇注料、轻质浇注料作炉衬。
    2均热炉用耐火材料:
    均热炉是由炉盖、炉墙、炉底和换热装置等部分组成的。它的作用是将钢锭均匀地加热到轧制温度,以供轧制成大、中、小型钢坯,然后轧制成各种钢材。如果是连续铸钢机生产的连铸坯,则可以直接轧制成各种钢材,不用经过均热炉加热。
    均热炉炉衬过去主要用黏土砖、高铝砖和硅砖砌筑,炉底和炉墙下部的工作层因受熔渣侵蚀,一般选用镁砖或镁铬砖。目前,在均热炉上主要应用不定形耐火材料或预制块。主要用含不锈钢纤维高铝浇注料。总之,整体浇注炉墙、保温衬用轻质保温浇注料和耐火纤维制品是其发展趋势。
    3热处理炉用耐火材料:
    热处理炉主要是指加热金属以改变其性能及组织结构的热工设备。各种不同热处理工艺有退火、正火、调质、渗碳和渗氮等。热处理炉的使用温度一般低于加热炉和均热炉,一般温度 500 ~ lOOO^ ,没有化学侵蚀等作用,因此炉衬普遍使用黏土砖、轻质黏土砖和轻质高铝砖,个别部位有时采用高铝砖、堇青石砖、碳化硅砖和刚玉砖等。目前,普遍采用了轻质耐火材料和耐火纤维作炉衬。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