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除尘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36.04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12-23
  • 发 布 人iioo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除尘设计一、水泥粉尘简介
    水泥是世界上建筑材料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原料之一,水泥工业也是世界上能耗最高、物耗最高、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之一。水泥工业按污染特征分,属二类重污染企业。水泥生产给环境带来的主要是大气污染,污染物以(烟)粉尘为主,水泥生产几乎每道工序都伴随着粉尘的产生及排放。根据统计资料,水泥粉尘排放量历年都占工业粉尘排放总量的60~70%,居各工业部门粉尘排放量之首[1]。而水泥粉尘对环境的影响是很大的。水泥粉尘污染对人、农作物和植物等都会产生很大的危害作用。
    本设计为福建省永春水泥厂2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技改工程项目的除尘设计。新型干法生产线窑尾排放是水泥厂最大的粉尘污染源,且将窑尾烟气用于烘干原料,并与原料磨共用一台除尘器。因此,窑尾系统的粉尘排放量占到整条生产线的二分之一强。世界发达国家对水泥窑的排放要求愈来愈严格,欧盟IPPC(综合污染预防与控制)指令(96、61、EC)关于《水泥制造业的最佳可用技术(BAT)与污染物排放指南》指出:采用袋除尘和电除尘技术,对应的排放控制水平为2O一30 mg/Nm3这份文件将成为欧洲各国制定排放标准的依据。有一些国家(如德国、荷兰)水泥工业粉尘排放甚至要求达10 mg/Nm3,尤其近年来“趋零排放”已为一种潮流[2]。而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明确规定,“到2010年1月1日起,现有的水泥生产线窑尾粉尘排放浓度低于50mg/Nm3。”对水泥窑尾粉尘排放浓度作了严格的要求.规定现有的水泥窑电收尘器做到在生产工艺波动的情况下仍能正常运转.禁止非正常排放[3]。
    二、设计概况
    2.1工程概况
    福建省永春水泥厂将新建一条2000t/d回转窑水泥熟料生产线,新线厂址选定永春一都镇仙友村,距福建省永春县城西110公里。该项目拟采用五级旋风预热及窑外分解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根据《水泥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04中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新建水泥生产线窑尾排放浓度低于50mg/Nm3,单位产品排放量低于0.15kg/t。[5]
    2.2基础资料
    2.2.1地形、地质
    拟建新生产线厂区在现有生产线南侧,属丘陵地貌,局部山坡起伏较大,基本呈阶梯状缓坡地形,地面高程在501~511米,地层覆盖土较厚,部分谷地已成为耕地,种植经济作物。
    2.2.2气候特征
    拟建区属亚热带季风型湿润气象区。所气象资料统计,年平均降水量为1700mm;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0%;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186.8小时;年最高温度38.5℃,最低温度-3.3℃,年平均气温20℃,历年最多风向为东风和东北风,最大风速26m/s,平均风速1.7m/s,最大风力10级,极端最高气温38.5℃,极端最低气温-3.3℃,年最小降雨量1500mm,最大降雨量2100mm。常年主导风向为东风,次主导风向为西北风,年平均风速2.3m/s。
    2.2.3水文特征
    流经本区的小河——一都溪又名碧溪自西北向东南经横口乡注入安溪县的清溪,是晋江西溪发源地之一。
    一都溪为小河,具有山区小流域溪流的特征。流域面积150km2,河长110km,河宽1~15m,平均水面坡降2~3%; 流域极易为干旱和暴雨所影响,流量小而变化大,95%保证率的最枯流量约有2.0m3/s。
    2.2.4窑尾废气特征
    干法旋窑窑尾烟气的特点是:烟气量大,温度高,粉尘浓度高,粉尘细而粘、比电阻值高且含有酸碱氧化物等腐蚀性烟气。窑单体操作与窑磨联合操作相互转换时,进入除尘器烟尘的工况变化较大[4]。...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