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专业常见笔试题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6.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12-02
  • 发 布 人sunshinei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机械专业常见笔试题1.问:常见的齿轮传动失效有哪些形式?
      答:齿轮的常见失效为:轮齿折断、齿面磨损、齿面点蚀、齿面胶合、塑性变形等。
    2.2.问:在不改变材料和尺寸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轮齿的抗折断能力?
      答:可采取如下措施:1)减小齿根应力集中;2)增大轴及支承刚度;3)采用适当的热处理方法提高齿芯的韧性;4)对齿根表层进行强化处理。
    3.3.问:为什么齿面点蚀一般首先发生在靠近节线的齿根面上?
      答:当轮齿在靠近节线处啮合时,由于相对滑动速度低形成油膜的条件差,润滑不良,摩擦力较大,特别是直齿轮传动,通常这时只有一对齿啮合,轮齿受力也最大,因此,点蚀也就首先出现在靠近节线的齿根面上。
    4.4.问:在开式齿轮传动中,为什么一般不出现点蚀破坏?
      答:开式齿轮传动,由于齿面磨损较快,很少出现点蚀。
    5.5.问:如何提高齿面抗点蚀的能力?
      答:可采取如下措施:1)提高齿面硬度和降低表面粗糙度;2)在许用范围内采用大的变位系数和,以增大综合曲率半径;3)采用粘度高的润滑油;4)减小动载荷。
    6.6.问:什么情况下工作的齿轮易出现胶合破坏?如何提高齿面抗胶合能力?
      答:高速重载或低速重载的齿轮传动易发生胶合失效。措施为:1)采用角度变位以降低啮合开始和终了时的滑动系数;2)减小模数和齿高以降低滑动速度;3)采用极压润滑油;4)采用抗校核性能好的齿轮副材料;5)使大小齿轮保持硬度差;6)提高齿面硬度降低表面粗糙度。
    7.7.问:闭式齿轮传动与开式齿轮传动的失效形式和设计准则有何不同?
      答:闭式齿轮传动:主要失效形式为齿面点蚀、轮齿折断和胶合。目前一般只进行接触疲劳强度和弯曲疲劳强度计算。开式齿轮传动:主要失效形式为轮齿折断和齿面磨损,磨损尚无完善的计算方法,故目前只进行弯曲疲劳强度计算,用适当增大模数的办法考虑磨损的影响。 8.问:硬齿面与软齿面如何划分?其热处理方式有何不同?
      答:软齿面:HB≤350,硬齿面:HB>350。软齿面热处理一般为调质或正火,而硬齿面则是正火或调质后切齿,再经表面硬化处理。
    9.问:在进行齿轮强度计算时,为什么要引入载荷系数K?...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