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渐开线制动凸轮加工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3.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08-11
  • 发 布 人注三十三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渐开线制动凸轮加工摘要】本文分析了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出了“变量”的运用在加工程序编制中的意义,比较了宏程序和CAM软件编程各自的长处与不足,同时按不同工作场合和工件的要求,分类给出了对应的宏程序实现。通过对于现生产需要的分析——提出了编制并完善“通用宏程序集”的设想,“通用宏程序集”除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外,还可以作为数控加工经验交流和共享的工具,最后根据自身对于数控加工的认识给出了通用宏程序的示例。
    【关键词】宏程序  数控加工  应用  变量  传值调用


    1.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的方法和现状。要说数控系统的种类有多少或数控机床的结构形式共有多少个?恐怕即使从事数控加工多年的人士也很难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但要说起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的方法来,则几乎连一个初学者也能马上告诉你:分手工编程和计算机自动编程两类。由于受数控系统指令集规模的限制,致使可插补的线形比较单一(通常只有直线或圆弧),所以手工编程常用于形状简单、精度要求较高、批量较大的产品的加工和制造。而形状复杂、批量较小、精度要求一般的零件则多采用计算机自动编程的方法。
    以一汽集团为例,其从事零部件生产的企业(比如:车桥公司、轿车公司、一汽大众等等)基本都是采用手工编程的形式,而模具类零件则都采用计算机自动编程。久而久之就使人们产生了一种误解:“认为具有复杂轮廓的零件只能通过自动编程进行加工,而手工程序只能完成简单轮廓的加工,将来自动编程将是手工程序的取代者”。
    其实,目前数控系统广泛提供的宏程序(或称参数子程序)功能完全可以完成复杂轮廓(可以以数学方程表达)的加工,同时它还具有许多自动编程无法比拟的特点。
    2.宏程序的特点和作用。宏程序或称参数子程序,由于其引入了变量、流程控制和数学(代数和逻辑)运算功能,所以就具有以下优点:
    ①由于可以使用变量,使程序具有更加柔性化和智能化。
    ②流程控制指令的使用,可以使加工程序具有分析功能并更容易实现执行次数的控制。
    ③代数和逻辑运算的应用,则为完成各类数学曲线和曲面的加工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由于上述特点的存在,可以根据数控加工的需要来编制以下几类宏程序:
    ①用于加工数学曲线(或曲面)所构成的零件轮廓(如:圆锥曲线宏程序、渐开线宏程序、球面加工宏程序、锥台加工宏程序等等)。
    ②用于完成不同工艺特征的粗、精加工(如:圆型腔加工宏程序、方型腔加工宏程序、倒角加工宏程序等等)。
    ③与辅助装置配合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如:用测量探头的检测宏程序、指挥换刀机构的换刀宏程序、刀具破损检测宏程序、专用夹具控制宏程序等等)。
    ④不同种类设备的专用加工宏程序(如:滚齿加工专用宏程序、数控磨床专用宏程序)。
    ⑤其他(如:与外部通信的宏程序、实现多品种混流生产的分支宏程序等等)。
    3.宏程序在典型零件加工中的应用。下面以笔者编程和加工过的一些零件为例,介绍一下宏程序的具体应用:


      
    3.1  渐开线凸轮的铣削:如图1—1所示,被加工的(刹车用)凸轮为渐开线轮廓,而且有0.03mm的轮廓度要求。从前采用的是CAM软件编制轮廓加工程序,但生成G代码以后,由于不便使用半径补偿功能,所以刀具稍有磨损就必须更换,这样大大的增加了制造成本。
    经过对被加工零件轮廓的分析(零件图见附件一),决定以宏程序完成上述零件的加工,首先根据基圆半径得出渐开线的参数方程:
    x=20×cos(afa)+pi×20×afa/180×sin(afa)
    y=20×sin(afa)-pi×20×afa/180×cos(afa)
    39.1 Pi=3.14159
    其中afa为压力角,也是参数方程的自变量,经过分析压力角在39.1度附近时,每增加3度轮廓逼近误差小于0.02mm,因此选择压力角每次递增2度以提高加工速度。
    然后开始编制宏程序,先进行变量分配:
    #1   为压力角afa
    #2   为常数pi=3.14159
    #3   为基圆半径
    #4   节点坐标x
    #5   节点坐标y
    #6   为压力角afa终了值
    编写宏程序代码:...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