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通风除尘技术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98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08-08
  • 发 布 人zhongshan12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通风除尘技术 第一章绪论
    随着我国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工业有害物的排放量也日益增加,环境污染问题是越来越严重。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排放的有害物,如果不进行适当的处理,将会严重污染室内外空气环境,对人民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特别是采矿、铸造、锻造、热处理、喷漆、发电、建材生产、纺织以及食品加工等工艺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粉尘等有害物质。人们长期在这种含有粉尘、湿热的空气环境中工作会感到不舒服,疲倦等,严重时会引起各种职业病,例如矽肺病等。(矽是硅的旧称,出自英文“Si”,硅的元素符号。二氧化硅的粉尘俗称矽尘,它是致病能力非常强(有一说最强)、对健康危害(最)大的粉尘。矽肺是尘肺的一种,是严重的职业病。游离的二氧化硅粉尘通过呼吸道在人的肺泡上发生堆积,影响气体交换,最后人的肺泡失去作用,肺组织全部纤维化。用老百姓的话说,肺变成一个土疙瘩。卫生部专家曾讲过矽肺病人的灌洗治疗:把病人全身麻醉,往肺里灌水冲洗,洗出来的水是浑浊的,静置一段时间,水会分成水和泥沙两层。目前,全世界没有能够治愈矽肺的特效药,患了矽肺等于判了死刑。2002年6月22日《中国矿业报》报道江苏宜兴伏东镇农民利用山上石英石和简陋的加工设备,把石英石轧成石英砂销售。因民工吃在矽尘里,睡在矽尘里(国家规定应当“施湿作业”)而导致患矽肺民工159人!这还没有包括曾经在此打过工的人,已经有一个又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消失了……。据报道,我国尘肺病人总数为57万人,相当于全世界其他地区尘肺病人的总和。该报说:“是否还有这样的悲剧,让务工的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身患何病?”)。
    另外,粉尘环境也会危害生产设备以及产品,例如会使仪表、机械设备精度降低,产品质量下降等。因此,必须消除或控制粉尘,其最常用、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方法就是通风除尘。
    第一节 通风除尘的概念、任务及作用
    1、什么是风?
    空气流动即成为风。空气之所以流动是由于气体的压力差促成的。
    2、什么是通风?
    如果在局部空间人为地使气体处于负压状态(低于大气压力的状态),这样,局部空间的气体与其周围环境的大气之间就形成了压力差,于是空气就要流动,这就是所谓的通风。
    所谓通风,就是把室外的新鲜空气适当的处理(如净化、加热等)后送进室内,把室内的废气(经消毒、除害)排至室外,从而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和洁净。
    3、什么是粉尘?
    粉尘是指空气中含有的微细固体颗粒,其粒径在75微米以下()。
    粉尘是大气环境中涉及面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一种污染物。大气环境中的粉尘分为飘尘和降尘两种。所谓飘尘就是指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浮游粒子,所谓降尘是指大气中污染物由自身的重量而沉降的物质。不论飘尘或降尘,对大气环境、气温、气候、日照、能见度、人体健康以及动、植物都有影响。粉尘中尤其是0.5-5微米的漂尘对人的危害最大,因为这类漂尘中含有多种有毒金属或致癌物,极易随呼吸进入人体,约有一半可附在肺壁上,构成或加重人体的呼吸道疾病。据调查,飘尘浓度为100微克/米3时,儿童呼吸道感染显著增加;飘尘浓度为200微克/米3时,慢性呼吸道疾病死亡率增加;飘尘浓度为300微克/米3时,呼吸道疾病急性恶化;飘尘浓度为800微克/米3时,呼吸道疾病、心脏病死亡率增加,交通事故严重。因此,国家规定居民区大气中飘尘最高容许一次浓度为0.50毫克/米3,日平均浓度为0.15毫克/米3。...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