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年处理量为1550万吨二氧化硫混合气的填料吸收塔课程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435.07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12-29
  • 发 布 人okc李德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1.设计题目:年处理量为1550万吨二氧化硫混合气的填料吸收塔设计
    矿石焙烧炉送出的气体冷却到20℃后送入填料塔中,用20℃清水洗涤除去其中的SO2。入塔的炉气流量为1000m3/h~2000 m3/h,其中混合气体中SO2体积分数是6%;要求SO2的回收率不低于94%。吸收塔为常压操作,因该过程液气比很大,吸收温度基本不变,可近似取为清水的温度。
    2.工艺操作条件
    (1)操作平均压力:常压
    (2)操作温度:t=20℃
    (3)每年生产时间:7200h
    (4)填料类型及规格自选。
    3.设计任务:
    完成吸收塔的工艺设计与计算,有关附属设备的设计和选型,绘制吸收系统的工艺流程图和吸收塔的工艺条件图,编写设计说明书。













    摘要

    本论文是设计20℃清水吸收其中的二氧化硫。对于气体的吸收应该采用气液传质设备的填料塔,因为它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为提高传质效率选用逆流吸收过程。年处理量为1550万吨二氧化硫混合气的填料吸收塔设计,矿石焙烧炉送出的气体冷却到20℃后送入填料塔中,用20℃清水洗涤除去其中的SO2。入塔的炉气流量为1000m3/h~2000 m3/h,其中混合气体中SO2体积分数是6%;要求SO2的回收率不低于94%。吸收塔为常压操作,因该过程液气比很大,吸收温度基本不变,可近似取为清水的温度。根据填料类型的特性及设计任务需要,选用DN38聚丙烯阶梯环散装填料。
    通过计算工艺过程,得塔径为1000mm,塔高7m,设计时的填料压降为618.03Pa。
    关键词:吸收—二氧化硫—填料塔—逆流



















    第1章 概述
    1.1吸收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
    在化工生产中所处理的原料﹑中间产物﹑粗产品等几乎都是混合物,而且大部分是均相混合物,为进一步加工和使用,常需将这些混合物分离为较纯净或几乎纯态的物质。对于均相物系,要想进行组分间的分离,必须要造成一两个物系,利用原物系中各组分间某种物性的差异,而使其中某个组分(或某些组分)从一相转移到另一相,以达到分离的目的。物质在相间的转移过程称为物质传递过程。吸收单元操作是化学工业中常见的传质过程。
    气体的吸收在化工生产中主要用来达到以下几种目的
    (1)分离混合气体以获得一定的组分。例如用硫酸处理焦炉气以回收其中的二氧化硫,用气油处理焦炉气以回收其中的芳烃,用液态烃处理裂解气以回收其中的乙烯、丙烯等。
    (2)除去有害组分以净化气体。例如用水和碱液脱除合成二氧化硫原料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丙酮脱除裂解气中的乙炔等。...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