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SCR脱硝系统中尿素热解装置防结晶对策探讨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4.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11-05
  • 发 布 人sandra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SCR脱硝系统中尿素热解装置防结晶对策探讨《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到2015年,火电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为750万t,比2010年的1055万t削减29%。同时,“十二五”期间完成4亿kw现役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对7000万kw燃煤机组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燃煤机组脱硝效率达到75%以上。据统计,“十二五 ”期间我国脱硝市场的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同时,国家对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中规定,除采用W型火焰炉膛的火力发电锅炉、现有循环流化床火力发电锅炉以及2003-12-13前建成投产或通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的燃煤锅炉NOx挨执行200mg/m3的排放限值外,自2012-01-01起新建燃煤锅炉、自2014-07-01起现有燃煤锅炉NOx均执行100mg/m3的排放限值。在此背景下,SCR烟气脱硝方法由于其高的脱硝效率和相对广泛的适应性成为了在燃煤电厂中应用最多的脱硝技术。
    SCR法脱硝还原剂的来源一般有三种,分别为液氨、氨水和尿素,目前应用最多的是液氨。然而液氨若储存超过10t,即构成重大危险源。同样,氨水也存在安全问题。基于此,在《火力发电厂氮氧化物防治技术政策》和《火力发电厂设计规范》中都明确规定,位于大中城市及其近郊区的电厂(人口稠密区的脱硝设施)宜选用尿素作为还原剂。尿素热解制氨技术也因此产生并 迅速发展。
    2、尿素热解技术
    尿素热解法指通过快速加热使雾化后的尿素溶液分解而获得NH3的技术。热解法在合适的条 件内,反应完全,不易产生中间聚合物堵塞管道,喷入烟道的氨气混合物温度约为300度,对SCR入口烟气温度的影响很小。相比另一种分解技术水解法,热解法更具有在工程应用中的优势,比如抗腐蚀性更好、不易发生堵塞等。
    尿素热解的反应方程式为:
    CO(NH2)2+H2o=2NH3+CO2 (1)
    目前国际上应用较多的尿素热解技术是由美国FuelTech公司设计的尿素热解制氨...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