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腰果酚聚氧乙烯醚的制备及其应用毕业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49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08-16
  • 发 布 人fenandjian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腰果酚聚氧乙烯醚的制备及其应用毕业论文摘 要
    腰果酚是一种从废弃的腰果壳中提取的化合物。作为一种可再生的资源,它可以替代以石油为原料制备酚类的物质。目前主要用于酚醛树脂和环氧树脂中,在制备表面活性剂及应用方面报道较少。本文以腰果酚为原料制备聚氧乙烯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符合低碳经济、可循环利用资源的理念。
    首先, 以腰果酚为原料,通过环氧乙烷加成反应,控制温度为140~145oC和压力2×105~3×105Pa下,合成了环氧乙烷加成数分别为12、14、16和18的腰果酚聚氧乙烯醚。通过红外光谱、核磁和GPC的测定及分析,证明合成之物为目标产物。
    其次,对四种产品的软化点、浊点、HLB、临界胶束浓度分别进行了测定。MPO18、MPO16、MPO14、MPO12的软化点分别为24.8oC、21.4oC、18.5oC、15.3oC;浊点分别为84.3oC、79.2oC、75.1oC、71.6oC。临界胶束浓度分别为0.005mol/L、0.0023 mol/L、0.002 mol/L、0.0015 mol/L。
    第三,尽管腰果酚聚氧乙烯类化合物在水中溶解度较大,但其在水中溶解速度极慢,这正是限制其应用的主要原因。本文采用多种小分子有机物对其助溶,确定了乙醇为最佳分散助剂,其用量最低仅为MPO18质量的10%。
    最后,选择高效氯氰菊酯为被乳化对象,考察了腰果酚聚氧乙烯醚类表面活性剂对农药的乳化和增溶作用,并以壬基酚聚氧乙烯醚(TX-10)为对比。结果表明: MPO-18的乳化效果最好,可以替代TX-10作为农药的乳化剂。...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