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煤质分析技能训练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30.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07-01
  • 发 布 人yubang17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煤质分析技能训练指导书实验一 煤的水分、灰分测定
    一、水分测定
    (一) 实验目的:学习和掌握测定一般分析试验煤样水分的各种方法及原理,了解一般分析试验煤样水分的主要作用
    (二)测定原理(空气干燥法):
    称量瓶中称取一定量的一般分析试验煤样,放入105 ~110℃的干燥箱中,在空气流中干燥到质量恒定。以煤样减轻的质量计算水分的百分含量。
    (三)仪器准备: ①干燥器:带有自动恒温装置,内附鼓风机并能保持105 ~110℃。②干燥箱:内装干燥剂;③玻璃称量瓶:如图3-1所示;④分析天平:感量0.1mg。
    (四)测定步骤:①用预先干燥并称出质量(准至0.0002g)的玻璃称量瓶,称取粒度小于0.2mm的一般分析试验煤样(1±0.1)g(准至0.0002g),轻摇称量瓶使煤样摊平。②打开称量瓶盖,将称量瓶放入预先鼓风并加热到105 ~110℃的干燥箱。在不断鼓风的条件下,烟煤干燥1h,无烟煤干燥1.5. ③取出称量瓶并立即加盖,放入干燥器冷却至室温,称量。④检查性干燥每次进行30min,直到连续两次质量减少小于0.0010g或质量有所增加时为止,在后一种情况下,用前一次的质量进行计算。水分低于2.00%时不进行检查性干燥。
    五、实验记录和结果计算
    实验记录表:空气干燥煤样水分的测定
    煤样名称
    重复测定 第一次 第二次
    称量瓶编号
    称量瓶质量/g
    煤样+称量瓶质量/g
    煤样质量/g
    干燥后煤样+称量瓶质量/g
    煤样减轻的质量/g
    检查性干燥 干燥后煤样+称量瓶质量/g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Mad平均值/%
    测定人: 审定人:
    ②结果计算:
    Mad =m1/m2×100
    式中Mad——一般分析试验煤样的水分,%;m——一般分析试验煤样的质量
    m1——煤样干燥后减少的质量,g;
    ㈢精密度:两次重复测定结果之差不得超过下表规定
    Mad/% 重复性限/%
    ≦5 0.20
    5~10 0.30
    >10 0.40
    二、 煤灰分产率的测定
    (一)实验目的:学习和掌握煤灰分产率的测定方法和原理,了解煤的灰分与煤中矿物质的关系。
    (二)测定方法(缓慢灰化法)
    称取一定量一般分析试验煤样,放入灰皿内,在规定条件下加热到815℃,并在此温度下灼烧到质量恒定。以残渣质量占原来煤样质量的百分数作为空气干燥基灰分产率。
    (三)仪器设备
    (1)箱形电炉:能保持(815±10)℃的温度并带有自动恒温器。炉子厚壁的上部带有直径为25~33mm的烟囱,炉门上装有直径为20mm的通气孔。
    (2)灰皿:
    (3)干燥器:内装干燥剂(变色硅胶或无水氯化钙)。④瓷板、石棉板或灰皿架:其长宽略小于炉膛。⑤分析天平:感量0.1mg.
    (四)测定步骤:①在已灼烧至质量恒定的灰皿内称取粒度小于0.2mm的一般分析试验煤样(1±0.1)g(准至0.0002g),轻摇灰皿使煤样摊平,然后移入温度100℃的箱形电炉的恒温区。②炉门留出约15mm的缝隙,在不低于30min内是炉温升至500℃,并在此温度下保持30min。继续升温...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