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整理后的材料科学基础名词解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1.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06-12
  • 发 布 人chunhui041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整理后的材料科学基础名词解释章 固体结构
    1、晶体:原子按一定方式在三维空间内周期性地规则重复排列,有固定熔点、各向异性。
    2、中间相:两组元A 和B 组成合金时,除了形成以A 为基或以B 为基的固溶体外,还可能形成晶体结构与A,B 两组元均不相同的新相。由于它们在二元相图上的位置总是位于中间,故通常把这些相称为中间相。
    4、配位数:晶体结构中任一原子周围最近邻且等距离的原子数。
    28、有序固溶体:当一种组元溶解在另一组元中时,各组元原子分别占据各自的布拉维点阵的一种固溶体,形成一种各组元原子有序排列的固溶体,溶质在晶格完全有序排列。
    36、非晶体:原子没有长程的周期排列,无固定的熔点,各向同性等。
    37、致密度:晶体结构中原子体积占总体积的百分数。
    40、间隙相:当非金属(X)和金属(M)原子半径的比值rX/rM<0.59 时,形成的具有简单晶体结构的相,称为间隙相。
    53、点阵畸变:在局部范围内,原子偏离其正常的点阵平衡位置,造成点阵畸变。
    57、置换固溶体:当溶质原子溶入溶剂中形成固溶体时,溶质原子占据溶剂点阵的阵点,或者说溶质原子置换了溶剂点阵的部分溶剂原子,这种固溶体就称为置换固溶体。
    58、间隙固溶体:溶质原子分布于溶剂晶格间隙而形成的固溶体称为间隙固溶体。
    72、晶胞:在点阵中取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基本单元(最小平行六面体)作为点阵的组成单元,称为晶胞。
    75、金属键:自由电子与原子核之间静电作用产生的键合力。
    76、固溶体:是以某一组元为溶剂,在其晶体点阵中溶入其他组元原子(溶剂原子)所形成的均匀混合的固态溶体,它保持溶剂的晶体结构类型。
    89、空间点阵:指几何点在三维空间作周期性的规则排列所形成的三维阵列,是人为的对晶体结构的抽象。
    90、范德华键:由瞬间偶极矩和诱导偶极矩产生的分子间引力所构成的物理键。
    99、同质异构体:化学组成相同由于热力学条件不同而形成的不同晶体结构。
    101、布拉菲点阵:除考虑晶胞外形外,还考虑阵点位置所构成的点阵。...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