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乙酸乙酯综述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05-01
  • 发 布 人xiangxie12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乙酸乙酯综述1.醋酸乙酯概况
      醋酸乙酯产品是一种化工产品,它是醋酸下游衍生产品的一个分支。其归属于化学溶剂的范畴,是一种重要的绿色有机溶剂,具有优异的溶解性、快干性;是较为基础的工业原料,工业中主要用于生产涂料、黏合剂、乙基纤维素、人造革、油毡着色剂以及人造纤维等的溶剂,也可作为黏合剂用于印刷油墨、人造珍珠等的生产,作为提取剂用于医药、有机酸的产品的生产等,此外还可用作生产菠萝、香蕉、草莓等水果香精和威士忌、奶油等香料的原料,用途十分广泛,发展前景看好。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综合国力的不断加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已从吃、穿、用的消费向住房、汽车、健康等转移。这样必将带动对涂料、粘合剂、医药等行业需求的增加,而导致原料之一的醋酸乙酯产品的需求必然增加。
    本工艺采用酯化法合成乙酸乙酯,酯化法是将乙酸与乙醇在催化剂硫酸或磷酸的作用下进行酯化反应生成乙酸乙酯。具体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CH3COOH+C2H5OH→CH3COOC2H5+H2O
    2.国内外同类设计的概况综述
    目前,国内外醋酸乙酯的生产方法主要有乙酸酯化法、乙醛缩合法、乙醇脱氢法和乙酸/乙烯加成法4 种。
    乙酸酯化法是在催化剂作用下, 乙酸和乙醇直接酯化生成醋酸乙酯,该法工艺技术成熟,原料供应充足,生产工艺简单,投资少,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主要工艺。但该法存在反应温度高,乙酸利用率低,易发生副反应,产品处理困难、催化剂对设备腐蚀性强,废液污染环境以及生产成本...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