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模具快速成型技术毕业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67.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04-19
  • 发 布 人79533545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模具快速成型技术毕业论文摘 要 III
    关键词 III
    引言 V
    第1章 快速成型技术的概论 6
    1.1快速成形技术产生的背景 6
    1.2我国RP研究工作起步时期 6
    1.3国内RP开始商品化并推广应用 6
    第2章 快速成型技术的内涵及技术特点 8
    2.1 快速成型技术的内涵 8
    2.2快速成形原理及特点 8
    2.3 快速成型技术的技术体系 8
    2.4 新旧两种成型方法 8
    第3章 快速成型制造的几种典型工艺 10
    3.1 熔融堆积成型(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 10
    3.2 叠层实体制成型(Laminated Object Manufacturing,LOM) 12
    3.3 立体光固化成型(Stereo Lithography Apparatus,SLA) 13
    3.4 选择性激光烧结(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SLS) 17
    第4章 快速模具制造技术 20
    4.1 快速模具制造历史背景 20
    4.2 快速模具的制造及应用 20
    结论 24
    致谢 25
    参考文献 26











    引言
    在现代化工业生产中,60%~90%的工业产品需要使用模具加工,模具工业已经成为制造业中的一项基础工业,是技术成果转化的手段,同时又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领域,在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被成为“点铁成金”的“磁力工业”。我国模具权威人士称之为“模具是印钞机”。可见模具工业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显著地位。
    当前,产品制造业呈现如下发展趋势:1生产、经营及市场全球化;2用户需求个性化、多样化;3产品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加速;4产品技术高科技化;5市场竞争激烈化。据统计,我国新产品的平均开发周期为18个月,产品的生命周期为10.5年。而美国1990年已实现“3个3”,即产品的生命周期为3年,产品的试制周期为3个月,产品的设计周期为3周。因此,制造企业要想在21世纪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面对这一新的形势,不断研究或引进新的技术。
    过去,传统的零件成型方法是采用多种机械加工机床,以及刀具和模具,还要有高水平的技工,成本高,制造周期往往长达几星期,甚至几个月,不能适应新产品的更新。为克服上述问题,近几年来开发成功了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和相应的快速成型机。它是利用激光等物理方法,向用户提供物理模型和快速修改设计方案,从而大大减少了新产品开发前期的时间和费用。快速成型技术不受零件几何形状的限制,能够制造出常规加工技术无法实现的复杂几何形状零件的建模。它能帮助设计者快速实现设计方案并寻找出原设计方案的不足或疏漏之处,及时修改使之完善,节省了大量的试模时间;同时,它还能使生产销售与用户之间的距离缩短,这是因为快速成型技术能及时按用户的要求建立产品模型,使设计出的产品更直观更具有可加工性和更能为客户所接受,从而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因此,快速成型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通讯、医疗、建筑、家电、玩具、家具、日用五金及工艺品制作等众多领域。






    第1章 快速成型技术的概论
    1.1快速成形技术产生的背景
    快速原型(Rapid Prototyping,RP)技术,又称快速成形技术,是当今世界上飞速发展的制造技术之一。快速成形技术最早产生于二十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美国3M公司的Alan J. Hebert(1978)、日本的小玉秀男(1980)、美国UVP公司的Charles W. Hull(1982)和日本的丸谷洋二(1983),在不同的地点各自独立地提出了RP的概念,即用分层制造产生三维实体的思想。Charles W. Hull 在UVP的继续支持下,完成了一个能自动建造零件的称之为Stereolithography Apparatus(SLA)的完整系统SLA-1,1986年该系统获得专利,这是RP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同年,Charles W. Hull和UVP的股东们一起建立了3D System公司。与此同时,其它的成形原理及相应的成形系统也相继开发成功。1984年Michael Feygin提出了薄材叠层(Laminated Object Manufacturing,以下简称LOM)的方法,并于1985年组建Helisys公司,1992年推出第一台商业成形系统LOM-1015。1986年,美国Texas大学的研究生C. Deckard提出了选择性激光烧结(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简称SLS)的思想,稍后组建了DTM公司,于1992年开发了基于SLS的商业成形系统Sinterstation。Scott Crump在1988年提出了熔融成形(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简称FDM)的思想,1992年开发了第一台商业机型3D-Modeler。
    自从80年代中期SLA光成形技术发展以来到90年代后期,出现了几十种不同的RP技术,除前述几种外,典型的还有3DP等。但是,SLA、LOM、SLS和FDM四种技术,目前仍然是RP技术的主流。
    1.2我国RP研究工作起步时期
    快速原型是继60年代NC技术之后制造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先进制造技术群中...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