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超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54.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03-01
  • 发 布 人色有点纯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超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电业管理局、省水电局(电力局)、西北、上海建设局、超高压输变电建设公司、省(市)送变电工程公司:
    我国在超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方面已取得了较丰富的经验,为及时总结、整理这些经验以便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张力架线施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输变电专业委员会线路施工技术分会组织制订了《超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并经过专业会议审查通过。现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推荐,由我司颁发试行。
    本导则由水利电力部电力建设研究所负责管理,各单位在试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改进意见,请函告北京良乡水利电力部电力建设研究所。
    1987年11月11日

    第一章 总则
    第1.0.1条 在高压架空输电线路架线工程中,用张力放线方法展放导线,以及用与张力放线相配合的工艺方法进行紧线、挂线、附件安装等各项作业的整套架线施工方法,叫做张力架线。张力架线的基本特征如下:
    一、导线在架线施工全过程中处于架空状态;
    二、以施工段为架线施工的单元工程,放线、紧线等作业在施工段内进行;
    三、施工段不受设计耐张段限制,可以直线塔作施工段起止塔,在耐张塔上直通放线;
    四、在直线塔上紧线并作直线塔锚线,凡直通放线的耐张塔也直通紧线;
    五、在直通紧线的耐张塔上作平衡挂线或半平衡挂线;
    六、同相子导线要求同时展放、同时收紧。
    在充分体现上述特征的前提下,可根据工程具体条件选择张力架线的工艺流程、施工机械、施工组织及操作方法等。
    第1.0.2条 利用牵引机、张力机等施工机械展放导线,使导线在展放过程中离开地面和障碍物而呈架空状态的放线方法叫做张力放线。张力放线的基本程序为:
    一、展放导引绳:将导引绳分段展放,逐基穿过放线滑车,并与邻段相连。
    二、牵放牵引绳:用小牵引机收卷导引绳,逐渐将施工段内的导引绳更换为牵引绳。
    三、牵放导线:用主牵引机收卷牵引绳,逐步将施工段内的牵引绳更换为导线。
    以一根牵引绳同时牵放四根子导线,称为一牵四放线。同理,有一牵一、一牵二、一牵三等放线方式。
    第1.0.3条 张力架线具有下列优点:
    一、避免导线与地面摩擦致伤,减轻运行中的电晕损失及对无线电系统的干扰;
    二、施工作业高度机械化,速度快,工效高;
    三、用于跨越江河、公路、铁路、经济作物区,山区、泥沼、河网地带等复杂地形条件,更能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四、能减少青苗损失。
    第1.0.4条 为保证超高压输电线路建成后的运行质量,在张力架线全过程中必须对导线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采用不磨伤导线的材料制作放线滑车的轮槽;正确悬挂放线滑车以改善导线在滑车中的通过性;选用材料和外形均有利于保护导线的机具;选择合适的放线张力,既保证导线架空,又符合导线防振要求;加强每一操作环节中的导线保护等。
    第1.0.5条 施工组织和管理在张力架线中占有重要地位。只有合理组织和充分准备,才能使各工序紧密配合;只有加强机具保养和维修才能发挥机具效率;只有岗位责任明确、通讯灵敏可靠才能顺利进行施工和施工准备。
    第1.0.6条 预防电害是张力架线安全施工的突出问题之一。电害来自于雷电、邻近高电压线路的静电感应、邻近强电流线路的电磁感应以及与带电体发生事故性接触。必须对施工全过程采取防止电害措施,设置消除电害的接地系统,认真作好接地,随时加以检查。
    靠近电力线路或平行电力线路进行张力架线,应作电感应计算。感应电压超过安全电压或感应电流超过保安电流时,应视为带电作业。
    必须按合理程序装设和拆除临时接地,使架空的线路在施工期间始终保持接地,新工序接地未装设,原工序接地不得拆除;必须按《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架空输电线路篇》SDJ65—82(1982年,水利电力部颁以下简称《安全规程》)规定的操作程序装设临时接地线。
    第1.0.7条 采用张力架线方法施工的输电线路,应具备下列施工条件:
    一、线路上每5~8km能选择一处牵、张场场地,牵引机和张力机能运达场内,两侧杆塔允许作直线锚线;
    二、耐张塔允许不打临时拉线作带张力半平衡挂线。带张力半平衡挂线时,横担承受的不平衡张力为相张力的1/2;
    三、耐张段长度小于1500m时...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