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阀点滑压自动控制在超超临界机组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0M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9-17
  • 发 布 人zhumadianyanghonglie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摘 要:在汽轮机“最佳滑压阀位”控制理念基础上,通过对机炉协调控制系统特点的剖析,提出基于阀点滑压控制的AGC控制的优化设计方案。采取广义预测控制(GPC)方法,实现精确的汽轮机阀点滑压运行,现场投运效果标明,有效提高了机组的调峰、调频能力,实现机组安全、稳定及高效运行。
    关键词: 超超临界机组;协调控制系统;最佳滑压阀位;广义预测控制; 高效运行;
    引言
    平顶山电厂一期2台1000MW燃煤汽轮发电机组,汽轮机为哈尔滨汽轮机厂制造的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四缸四排汽、单轴、双背压、八级回热抽汽、凝汽式N1000-25/600/600型汽轮机。单元机组DCS和DEH均采用上海艾默生公司的OVATION系统。为了提高机组整体运行的经济性,汽轮机机组配汽控制方式由三阀滑压改为两阀滑压。结合机组运行中调门小波动、调门非阀点运行等问题分析,认为需改进原AGC控制系统以实现机组阀点滑压寻优。
    通过有机融合预测控制技术、神经网络学习技术及自适应控制技术研究,对AGC控制系统进行优化改造,采用具有滚动优化和反馈校正功能的广义预测控制(GPC)器,使超超临界1000MW机组在调度要求的AGC变负荷速率下以更优的控制品质稳定运行,能够适应多煤种变化和负荷变化,将AGC的负荷升降速率提高到2.0%/min以上,并能有效地减小在稳定工况及升、降负荷过程中各关键参数的波动,实现了精确的汽轮机阀点滑压运行,有效提高了机组的调峰、调频能力,实现机组安全、稳定及高效运行。
    1超超临界1000MW阀点滑压实施及自动优化控制的提出
    1.1哈汽1000MW机组配汽优化实施
    哈尔滨N1000-25/600/600型汽轮机为典型配置4个主调阀的机组,运行模式可选顺序阀和单阀定压运行、顺序阀和单阀滑压运行,滑压运行模式可选四阀、三阀、二阀,制造厂提供的滑压曲线是按照三阀滑压模式给定的。综合的热力性能计算表明,滑压运行模式下,主蒸汽压力为主导因素,即进汽度越小,经济性越好,最为经济的运行模式为“最小部分进汽度下的滑压运行”,即“二阀滑压”运行:二阀滑压的性能好于三阀;三阀滑压好于四阀。为了提高机组整体运行的经济性,机组顺序阀控制方式由三阀滑压改为两阀滑压,采用两阀滑压调节时,上滑点下降为80%负荷,试验证明汽轮机在两阀滑压运行时轴承金属温度与振动正常,经济性提高。如图1: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