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水斗式水轮机转轮设计_周文桐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10.12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6-01
  • 发 布 人wanghaona_999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水斗式水轮机转轮设计_周文桐前言
      冲击式水轮机的基本原理不同于反击式水轮机, 它所遵循的基本规律有别于反击式水轮机,它的设计 方法及规范也与反击式水轮机不同。但是对冲击式水 轮机的研究从一开始,便"挂靠"在反击式水轮机之 下,将反击式水轮机的一些理论及概念引入到了冲击 式水轮机之中。冲击式水轮机的设计及科研罩上了反 击式水轮机的阴影。
      冲击式水轮机原理模型基本方程(1),给出了冲 击式水轮机基本原理模型最优效率同其运行参数、几 何参数以及喷嘴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并明确指出冲 击式水轮机原理模型最优效率由两个几乎毫无关系的 独立成分构成,其一是喷嘴效率,其二是转轮效率。 所以,冲击式水轮机的设计,就是分别设计高效喷嘴 及高效转轮。这与反击式水轮机差别巨大。
    n = 2屮1 妒」1 + 屮1 - 2^cos ax (cos j3x -Z.cos 爲)

      水斗式水轮机就是射流入射角“丨=0的斜击式水 轮机。若设定喷嘴效率f=0.97、% =0.5、Z =0.99、 &=175,则水斗式水轮机基本原理模型的最高效率为 0.9633、转轮效率为0.9933。而当今水斗式水轮机的最 高效率为0.91,所以,转轮效率约为0.9381。即实际 水轮机转轮损失能量约为5.52 %。
       公式(1)为原理模型基本方程,其中仅粗略计入 了水斗表面摩擦损失及出口损失;实际的冲击式水轮 机或转轮却面临多种重大能量损失。然而,正是这些 能量损失才是决定转轮性能的关键。其中有:射流在 水斗内干扰损失、出口动能损失、射流显形容积损失、 射流隐形容积损失、机械方面的诸多损失,还有那必 须给予充分关注的转轮排水的破坏作用等。
       水斗式水轮机由冲击式水轮机基本原理模型中唯 —的最佳者(a, = 0, W = 0.5 )演变而来。水斗式水 轮机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直径比DH它是水斗式水 轮机的标志性参数。将直径比DM由无穷大降为某一 实际值,便得到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水斗式水轮机。由 于直径比的降低,水轮机的效率^和转轮及其水斗也 因之而有所改变。
       所谓设计,就是针对给定使用参数,为水轮机及 其转轮的各个几何元素"定量”,进而保证能量损失最 小和效率最高。
       本文以下述6喷嘴水斗式水轮机为例,简要论述 水轮机及其转轮的设计,设计参数如下:
       H=950 m (水机设计水头)...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