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毕业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57M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5-18
  • 发 布 人ZCL890716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摘要:本文主要是针对现行普遍应用的铝晶粒细化剂在细化时存在缺陷(细化剂中的细化 相粒子易产生聚集、沉淀;细化效果随时间延长的抗衰减性差;因 Zr, Cr 中毒)现象,采 用颗粒纯钛法制备新型的 Al-Ti-B-RE 中间合金, 为提高铝制品的质量和降低成本, 在稀 释熔融状态下对工业纯铝进行细化处理。借助光学显微镜 ( OM) 手段对其晶粒细化效果 进行分析对比,细化实验表明, 稀释后 Al-Ti-B-RE 中间合金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具有较好的 晶粒细化效果, 要优于 Al-Ti-B 中间合金;借助电子万能实验机及洛氏硬度仪器对其力学
    性能进行分析对比,实验表明,新型 Al-Ti-B-RE 中间合金对工业纯铝的力学性能要优于

    Al-Ti-B 中间合金。

       在实验中主要探讨了加料次序、添加量、重熔性等对 Al-Ti-B-RE 中间合金中各种元 素吸收率的影响,新型 Al-Ti-B-RE 中间合金对工业纯铝细化效果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稀 土元素对细化剂抗衰减性的影响,对细化剂重熔性能和重熔后细化性能的影响。

       在纯铝的细化实验,结果表明: Al-Ti-B-RE 中间合金是一种高效、长效的晶粒细化剂, 当加入量为 0.5%, 铝熔体在 780℃静置 30 min 的细化效果最显著, 比 Al-Ti-B 具有更强的 细化能力和细化长效性。

       通过金相分析,光学显微镜( OM) 检测手段,发现:混合加料的方式更有利于各种元 素的吸收,细化剂也能取得更好的组织形态;熔体搅拌、熔体过热温度及保温温度对 Al-Ti-B-RE 中间合金有一定的影响。

       通过力学性能分析,洛氏硬度仪器检测,发现新型 Al-Ti-B-RE 中间合金对工业纯铝 的硬度提升了 6.48%;电子万能实验机检测手段,发现新型 Al-Ti-B-RE 中间合金对工业 纯铝的抗拉强度提升了 8.79%。




    关键词: Al-Ti-B-RE 中间合金 细化效果 力学性能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