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流量与管径、压力、流速的一般关系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4.27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1-28
  • 发 布 人方伟洪12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流量与管径、压力、流速的一般关系水力计算是输配水管道设计的核心,其实质就是在保证用户水量、水压安全的条件下,通过水力计算优化设计方案,选择合适的管材和确经济管径。输配水管道水力计算包含沿程水头损失和局部水头损失,而局部水头损失一般仅为沿程水头损失的5~10%,因此本文主要研究、探讨管道沿程水头损失的计算方法。
    1.1 管道常用沿程水头损失计算公式及适用条件
      管道沿程水头损失是水流摩阻做功消耗的能量,不同的水流流态,遵循不同的规律,计算方法也不一样。输配水管道水流流态都处在紊流区,紊流区水流的阻力是水的粘滞力及水流速度与压强脉动的结果。紊流又根据阻力特征划分为水力光滑区、过渡区、粗糙区。管道沿程水头损失计算公式都有适用范围和条件,一般都以水流阻力特征区划分。
       水流阻力特征区的判别方法,工程设计宜采用 数值做为判别式,目前国内管道经常采用的沿程水头损失水力计算公式及相应的摩阻力系数,按照水流阻力特征区划分如表1。
    沿程水头损失水力计算公式和摩阻系数        表1
    阻力特征区 适用条件 水力公式、摩阻系数 符号意义
    水力光滑区 >10


    雷诺数
    h:管道沿程水头损失
    v:平均流速
    d:管道内径
    γ:水的运动粘滞系数
    λ:沿程摩阻系数
    Δ:管道当量粗糙度
    q:管道流量
    Ch:海曾-威廉系数
    C:谢才系数
    R:水力半径
    n:粗糙系数
    i:水力坡降
    l:管道计算长度
    紊流过渡区 10< <500
    (1)

    (2)

    紊流粗糙区 >500





      达西公式是管道沿程水力计算基本公式,是一个半理论半经验的计算通式,它适用于流态的不同区间,其中摩阻系数λ可采用柯列布鲁克公式计算,克列布鲁克公式考虑的因素多,适用范围广泛,被认为紊流区λ的综合计算公式。利用达西公式和柯列布鲁克公式组合进行管道沿程水头损失计算精度高,但计算方法麻烦,习惯上多用在紊流的阻力过渡区。
      海曾—威廉公式适用紊流过渡区,其中水头损失与流速的1.852次方成比例(过渡区水头损失h∝V1.75~2.0)。该式计算方法简捷,在美国做为给水系统配水管道水力计算的标准式,在欧洲与日本广泛应用,近几年我国也普遍用做配水管网的水力计算。
      谢才公式也应是管道沿程水头损失通式,且在我国应用时间久、范围广,积累了较多的工程资料。但由于谢才系数C采用巴甫洛夫公式或曼宁公式计算确定,而这两个公式只适用于紊流的阻力粗糙区,因此谢才公式也仅用在阻力粗糙区。
      另外舍维列夫公式,前一段时期也广泛的用做给水管道水力计算,但该公式是由旧钢管和旧铸铁管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