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意义总结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5.33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1-11
  • 发 布 人jingetiema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意义总结一、唯物论的方法论意义:
    1、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把客观存在的事物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根本出发点,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从实际出发,就是要从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实际出发,从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出发,按照客观世界的本来面目认识世界而不附加任何外部的主观成分。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客观规律办事。
    2、要坚持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辩证的统一(也就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其一,在认识世界时,由于规律隐藏在事物的内部,我们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透过现象认识、把握事物的规律。其二,在改造世界时,我们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实践目的的需要改变规律赖以起作用的条件,从而限制和防止规律的有害作用,利用其有利作用。
    二、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意义:
    1、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方法论意义
    第一,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第二,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和持续发展。第三,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要求我们应顺应世界潮流,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发展自己。
    2、把握矛盾性原理的方法论意义:矛盾是客观、普遍存在的,要正视矛盾,不要回避矛盾;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全面地具体地分析矛盾;用不同方法解决不同...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