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齿轮淬火的“最佳”硬化层深与“适当”硬化层深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19.49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2-08-05
  • 发 布 人sesa001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齿轮淬火的“最佳”硬化层深与“适当”硬化层深

    众所周知,齿轮的淬硬层深“过浅”,对接触和弯曲承载能力都不利。但淬硬层也不是越深越好,最佳或适当的硬化层深度,可使齿面和齿根都具有较高的强度(承载能力)。另外,不同的热处理方法,其“最佳”值也不是一样的。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齿轮强度计算方法ISO标准的公布,以及国内GB/3480“圆柱齿轮承载能力计算方法”标准的实施,特别是工业硬齿面齿轮的广泛采用,国内外齿轮工作者(专家、学者),就热处理硬化层深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其实质都是基于接触(弯曲)疲劳强度,其核心问题是:疲劳裂纹发生(萌生)在何处?破坏后的形状是点蚀(pitting贝壳状),还是片蚀(剥落spalling)?研究表明,一般软齿面大多是点蚀,而硬齿面大齿轮大多是剥落(片蚀)。疲劳裂纹的萌生,有可能在表面,也有可能在表层。
    至今,有关硬齿面齿轮接触疲劳强度(剥落)计算的理论和方法,主要有:最大剪切应力τmax(τ45°);正交剪切应力(τyz);当量剪切应力(τeffa);深部接触应力;最大剪切应力/剪切强度的峰值;正交剪切应力/强度(硬度)(τyz/HV)max;当量剪切应力/强度的峰值等,通过理论计算可以确定接触疲劳强度(安全系数);或者确定最佳淬硬层深度。这些理论和方法一直都有争议,因此至今也没有一个权威的理论和方法被大家所能完全接受。
    所谓“最佳硬化层深”,其说法也是较含糊的,而且众说不一,以渗碳淬火齿轮为例,
    德国DIN3990,硬化(渗碳)层深度,给出一个经验公式:(推荐)Eht= 0.15mn(mn——法面模数)(1)。该经验公式,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未考虑实际载荷的情况。所以,对于轻载齿轮,允许比经验公式稍浅的硬化层深度。Thomas Tobie近年来提出在用ISO/DIN进行标准化承载能力计算时,考虑硬化层深度对承载能力的影响,引入了影响系数ZEht(接触承载能力影响系数);УEht(弯曲承载能力影响系数)。其目的是对于某一结构的齿轮,确定要求的硬化层深度,或者计算已给定硬化层的齿轮承载能力(安全系数)。
    美国AGMA(基于最大剪切应力),最小硬化层深度(最佳层深):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