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沉箱安装技术交底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26.18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2-04-10
  • 发 布 人zsh000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沉箱安装技术交底书
    福建省厦门港海沧港区18#、19#泊位工程
    工程施工技术交底书


    单位工程名称: 码头工程
    分项工程名称 : 沉箱安装
    施 工 班 组 :
    工 程 数 量 :
    形象进度要求 : 2007年 8 月 19 日完成


    交底人:--------------------- 工 程 部 :-------------------
    接受人:--------------------- 技术负责人 :-------------------
    质 检:--------------------- 生 产 主 管:-------------------


    日期:2006年 月 日


    施工技术交底内容:
    一、工程概况
    厦门港海沧港区18#~19#泊位(Ⅲ标段)为岸壁工程,岸壁总长754m,设计顶标高为7.50米(以当地理论最低潮面起算,以下同),其前沿设计水深为-17.00米,岸壁结构型式为不带卸荷板的重力式钢筋混凝土沉箱结构。
    本工程共有沉箱44个,为同一型号,重2839.89吨,其设计尺寸为18.13×16.95×20,其浮游稳定时的吃水深度为12.49米。
    二、沉箱的技术资料
    沉箱顶设计标高为+3.00,基床顶面标高为-17.00。考虑到预留沉降量0.15m和向里倒坡1%。故施工时,沉箱底面前趾角点处标高为-16.68, 沉箱底面后角点处标高为-16.85,沉箱前沿顶标高为+3.32, 沉箱后沿顶标高为+3.15。
    (1)沉箱重2839.89吨,其设计尺寸为18.13×15.75(前趾1.2米)×20,沉箱自身重心高度(重心至沉箱底距离)8.599米,重心至前趾端部水平距离8.888米。
    (2)沉箱浮游稳定时的技术数据
    ①压仓水高度:后格仓3.78米,其余各2.85米;
    ②吃水深度12.24米,干舷高度7.76米;
    ③定倾半径1.55米;
    ④浮心高度6.09米,考虑压仓水时重心高度7.199米,重心到浮心的距离为1.11米;
    ⑤定倾高度为1.55-1.11=0.44米,满足规范要求。



    三、质量、进度要求
    1、沉箱安装允许偏差、检验数量和方法

    号 项目 允许偏差
    (mm) 检验单元和数量 检验方法
    1 临水面与施工准线的偏移 50 每个沉箱(逐件检查) 用经纬仪和钢尺量前沿线两角顶部
    2 临水面的错牙 50 用钢卷尺、钢尺量顶部、前后两端
    3 接缝缝宽 30
    最大缝宽100mm。
    2、工期要求:本工程沉箱安装拟在2006年11月19日开始,工期9个月。
    四、施工方法







    (一)、沉箱安放的工艺流程:





















    (二)、具体施工方法
    1、安装沉箱主要准备工作
    (1)沉箱加水时采用浮球及测绳测量各仓水深,以便沉箱浮游稳定加水时控制好各仓的加水量。
    (2)沉箱顶部设置安装平台、设置安全网,安装时以策安全(沉箱上驳后、拖运前完成)。
    (3)出运航道:由于主航道只开辟到海沧10#泊位,12#泊位的航道水深在-1.00左右,
    沉箱拖运应在涨潮水位为+3.00以上时进行。
    (4)沉箱安装前在港池挖一个100×45m,底标高为-12.50的下潜坑以供浮船坞下潜使用。
    (5) 孔洞封堵板制作。
    (6) 沉箱拖带设施安装和灌水阀门安装。
    (7)抽水设施准备。沉箱测量定位基点,高程点等测量工作准备及就绪;
    (8)提供已验收合格基床及安装水域;
    (9)提供验收合格的沉箱。
    (10)挂好沉箱四角吊环带绳。
    (11)浮船船坞需预抛锚块,预抛锚块位置需临时做好标志。
    2、沉箱的出运
    沉箱出运上驳由福州分公司预制厂负责,应特别注意出运码头的标高、浮船坞以及潮位三者的关系。
    3.沉箱的拖运
    浮船坞离开出运码头前,需对沉箱进行加固,利用缆绳交叉拉紧沉箱的吊环及浮船坞的缆桩;浮船坞离开出运码头后,由2600KW拖轮接拖,由于浮船坞受水流影响摆动较大,采用两条拖轮串拖,2600KW拖轮在前面拖,441KW拖轮在后顶拖,将浮船坞从漳州预制厂拖运到海沧18#~19#泊位工地下潜坑区域。沉箱拖运时从10#泊位至19#泊位区域应在涨潮水位为+3.00以上时进行,并应注意该区域的水深情况,以防搁浅。
    4、沉箱的安装
    安装工艺: 根据船机部编制的《粤工起八船助浮沉箱安装可行性分析》一文的要求,沉箱采用浮船坞运载、拖轮拖运,1000T方驳牵引沉箱出坞,1000T方驳协助200T起重船定位安装。
    (2)安装顺序及配备船机
    A、安装顺序:
    本工程沉箱安装顺序为从东往西安装,先安装18#泊位与17#泊位交界处的第一个沉箱,然后以此为依托逐一安装其它沉箱。
    B、配备船机:2600KW拖轮一艘,441KW拖轮一艘,浮船坞一艘,200t起重船一艘,1000T方驳一艘,潜水泵10~12台(相应电缆及水管),150KW发电机一台。
    (3)具体施工方法:
    ①安装准备
    a.根据施工基线布设安装控制网,控制网布设精度完全按规范要求,及全站仪控制沉箱的位置;
    b.根据设计沉箱安装缝尺寸制作相应尺寸的木方,用来控制沉箱安装缝;
    c.准备潜水设备并放置在潜水工作船上,沉箱就位后及时进行检查;
    d.准备好标杆,以备沉箱安好后绑在沉箱上作为水上安全标志。
    ②沉箱出坞
    沉箱在预制场出运完成后,装载沉箱的浮船坞由拖轮拖至码头现场,首先根据所安沉箱位置浮船坞在下潜坑就位(坞墙平行水流方向),就位方式抛八字锚;浮船坞就位时,利用岸上标志及GPS定位;浮船坞就位前,1000T方驳(按锚缆力计算,起八的锚缆力已满足安装要求,为增加安全保险,典型施工时利用1000T方驳辅助抵抗水流力)及起重船应在浮船坞的上游就位完毕 (起重船、浮船坞、方驳定位见图)。浮船坞下潜利用涨潮时进行,浮船坞定位完成后,可下潜至甲板没水;水位上涨至+4.50时,浮船坞下潜至沉箱吃水7~8米,起重船引出2条缆绳系挂在浮船坞的缆桩上,牵引起重船进入浮船坞并挂好起吊钢丝缆;进水孔没水时,开始向沉箱各仓均匀加水;当沉箱下潜至吃水深度9米时,沉箱加水至浮游稳定;涨潮至5.0~5.5米时,浮船坞下潜至沉箱吃水12.5米,沉箱起浮;利用起重船牵引沉箱离开浮船坞,此时系挂在浮船坞缆桩上的4条缆绳需由船上水手缓慢操作,以免沉箱碰撞浮船坞。沉箱离开浮船坞后, 浮船坞可上浮,并离开施工现场。此时,如流速较小,则起重船缓慢移至沉箱安装位置,再与方驳一起抵抗水流力,待低平潮时进行安装;如流速较大,则起重船不移动,并与方驳一起抵抗水流力,待低平潮流速较小时再移至基床进行安装。
    ③沉箱安装
    沉箱的安装应在低平潮、流速较小时进行,浮船坞离开现场后,起重船把沉箱移至安装大致位置,利用测量仪器对沉箱进行粗定位,然后往沉箱内加水,在岸上仪器控制下,沉箱注水下沉就位。潜水工作船靠近沉箱,潜水员下水检查,测量测设位置、标高,作为沉降位移观测的原始数据及分项验收数据。每次安装就位后的沉箱经过一轮高、低潮后必须对该沉箱再次进行测量,如测量数据不能满足设计要求,则需再次起浮,再次安装,直至满足设计要求为止。
    相邻沉箱依次安装,根据设计位置直接靠近已安好的沉箱,用事先准备好的木方垫住控制沉箱安装缝,用岸上仪器控制沉箱设计前沿线,下放沉箱就位即可。
    四、沉箱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1)浮船坞下潜要点
    1.浮船坞下潜前定位必须准确无误。
    2.浮船坞下潜要选择在接近高平潮且流速、风浪均较小的情况下进行。
    3.沉箱起浮前必须加好浮稳要求的压载水。
    4.施工前要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详细的施工技术和安全交底。
    (2)安装控制要点
    ①安装前派专人收听天气预报,选择风浪较小天气进行安装作业。
    ②沉箱的安装乘低平潮、潮流流速较小时进行。
    ③安装前,潜水员下水重新检查基床情况,确保基床无异物、未破坏及检查回淤情况,回淤厚度超过规范规定时应进行清淤。
    ④沉箱就位后,应及时测量其高程和位置,定期观测沉降、位移,取得数据,为下步工作提供依据。
    ⑤沉箱坐床前控制与基床面的高度要考虑当时风浪和潮位涨落因素。
    ⑥安装时测量人员要全过程监测。
    ⑦沉箱在灌水下沉过程中各箱格要对称灌水,确保沉箱均匀下沉。
    ⑧沉箱安装后,应派潜水员下水检查沉箱安装误差,与基床面的接触是否吻合,与相隔沉箱的底缝宽、错牙情况等。
    ⑨已安好的沉箱要立警示旗。
    ⑩安装好后要及时进行箱格回填。
    五、安全保证措施
    1.严格按水上安全操作规程施工,进入施工现场不得穿拖鞋,必须戴安全帽。
    水上作业和临水作业必须穿救生衣。
    2.交通艇要挂限载牌,不得超载并按规定配足救生圈;上下交通艇时应等待交通艇停靠稳后,依次上下,不得拥挤。
    3.沉箱两吊环之间前后壁内侧设置安装便桥,安装时以策安全
    4.浮船坞就位时,必须注意现场位置,避免船与船之间的缆绳互相纠结。
    5.施工用电设备必须专人使用,严禁非专业人员擅自使用电器设备。
    6.沉箱移位安装时,必须由专人统一指挥。
    7.已安装好的沉箱要设置警示标志,避免船舶撞击沉箱和系缆。
    8.安装好的沉箱要及时进行箱格回填,以保证沉箱的稳定。
    七.沉箱安装时应急措施
    如浮船坞下潜时发现沉箱有漏水现象,则应停止下潜,并迅速抽出沉箱内的水,浮船坞上浮,待沉箱修补以后再下潜安装。
    如沉箱在潮水上涨时仍无法安装完成或无法移至安装位置,则可将沉箱寄放在基床或下潜坑上。
    如沉箱在安装过程中突遇恶劣天气,起重船及方驳均无法抵抗水流力时,则可用拖轮拖带沉箱。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