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CAD图纸
鲁南制药厂污水处理成套图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2.05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0-07-27
  • 发 布 人xclfwy1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zip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鲁南制药厂污水处理成套图
  • 鲁南制药厂污水处理成套图
     本设计为山某制药厂西厂生产污水处理工艺部分施工图设计。
    二、设计依据
      1.《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88
    2.《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J14-87
    3.《序批式活性污泥法设计指南》日本下水道事业团
    4.甲方提供的资料
    三、设计参数
    1.处理水量: Q=1200m3/ d(Q=50m3/ h)
    2.工艺流程说明:
    该厂排放的污水主要来源为合成药车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生产污水排放不规律,水质水量变化大。本工程设格栅井用人工清渣的格栅截留污水中大的固体杂物。经格栅井后污水自流进入调节池。调节池内设潜水搅拌器搅拌,以均化调节池中的水质。调节池为全地下式,内置潜水式一级污水提升泵,将调节池的污水送至污水站加药间。
    污水为碱性,其硫化物含量高,设计采用混凝沉淀法去除水中的硫化物,选用FeSO4为混凝剂。FeSO4溶液中Fe2+离子可以与污水中S2-生成FeS。FeS为难溶固体。同时FeSO4为强酸弱碱盐,其水溶液由于水解反应有大量H+产生,可以中和污水的碱性。为保证FeS的沉淀效果,再投加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酰胺的分子量很大,在水中有很强的架桥作用,可以促进FeS微粒聚集为大颗粒加快沉淀速度。
    由一级提升泵送入加药间的污水与用计量泵按一定量送入FeSO4溶液同时进入静态混合器,两种液体在静态混合器内充分混合接触,进行混凝反应和中和反应。反应后的污水又与用计量泵按一定量送入的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混合后进入旋流反应器,在反应器中旋流混合10分钟,以保证固体微粒聚集为大颗粒。该旋流反应器的出水进入斜管沉淀池,固体悬浮物沉淀下来,上清液由沉淀池集水槽内流出。斜管沉淀池排出的化学污泥,进入化学污泥井,由污泥提升泵送至污泥浓缩池。
    斜管沉淀池的出水自流进入水解池,水解池为全地下式构筑物,内设弹性填料,附着大量厌氧兼性菌,污水在水解池中停留4小时,在厌氧兼性菌的作用下,可以将污水中大分子的有机物分解为小分子的有机物,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并降解一部分有机污染物。水解池内置潜水型二级污水提升泵,将水解处理后的污水送至SBR反应池。
    SBR法—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是集调节、初沉、生物降解和终沉、排水等功能于一体的污水生化处理。与以往连续式活性污泥法相比较,省去了初沉池、二沉池和污泥回流设备,处理工艺流程简单,它具有如下特点:
    1.处理设备少,构筑物构造简单,便于维护管理。
    2.具有耐水量和有机负荷冲击的能力。
    3.实际运行时处理工艺中的各工序可以根据水质、水量进行调节,运行灵活。
    4.初始反应浓度梯度大,生化反应推动力大,反应速度快,反应池内厌氧、好氧状态交替运行,有利于微生物对水质的净化。
    5.水在静止状态下沉淀,沉淀时间短,效果好,出水水质好。
    本工程设SBR反应池两间。每间运行周期12小时,其间进水为3小时, Q=100m3/h曝气反应期为8小时(进水1小时后即开始曝气),静止沉淀0.5小时后开始排水,排水期2小时,闲置或排泥0.5小时。每间SBR反应池设置一台鼓风机,风机型号R361,风量29.4m3/min,风压58.8Kpa,该风机性能优良。SBR反应池内曝气装置采用双环伞形曝气器,每池47个。
    SBR反应池的剩余污泥排入生物污泥井,一部分由污泥提升泵送至水解池补充水解池微生物,其余送到污泥浓缩池。
    污泥在污泥浓缩池中停留12小时,在重力的作用下沉淀在池底部。先由浓缩池上排水管排出上清液,上清液自流回调节池,再打开浓缩池底部排泥阀,污泥自流进入污泥脱水间,再用由污泥泵提升进入污泥加药混合罐。每罐污泥投加70kgFeSO4搅拌均匀后开启污泥加压泵,将污泥送入厢式压滤机,过滤压力为0.5Mpa,滤出水流回调节池,滤饼作为工业垃圾送到指定处。...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