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CAD图纸
3.5Mt/a长庆混合原油常压蒸馏装置工艺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0.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6-01
  • 发 布 人bac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化工1401 王启有 开题报告1.1含义
    石油主要是碳氢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关于石油形成的说法,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有机生成说,认为古代的动植物遗体经过许多世纪的堆积,被新岩层覆盖后,与空气隔绝,在缺氧的还原环境下,发生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在地下逐渐形成石油和天然气。另一种是无机生成说,认为石油是由水和二氧化碳与金属氧化物发生地球化学反应而生成。石油与原油二者在含义上是有区别的,石油一词源于拉丁语petro(岩石)与oleum(油),二者拼起来即石油(petroleum)[1]。石油是由碳氢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它包括气体、液体及固体(煤炭除外)。而原油是指从地下开采出来的液体油料。按这个定义,石油包括原油、天然气、油页岩干馏油等。不过,习惯上一般将石油与原油二词交换使用或相提并论。石油不能直接作汽车、飞机、轮船等交通运输工具发动机的燃料,也不能直接作润滑油、溶剂油、工艺用油等产品使用,必须经过石油炼制工艺加工,才能高效利用和清洁转化,获得符合质量要求的各种石油产品。其中石油炼制过程有一次加工、二次加工及其辅助生产装置等,而且常减压蒸馏是一次加工必不可少的过程。常压蒸馏就是在常压下对原油进行加热、汽化、分馏和冷凝[2]。减压蒸馏是加热后,在一定的真空度下使更高沸点的烃类汽化、分馏,在冷凝。其中的产品有石脑油、煤油、柴油、常压瓦斯油、渣油等等。
    1.2意义
    石油炼制工业生产汽油、煤油、柴油等燃料与润滑油,三烯(乙烯、丙烯、丁二烯)、
    三苯(苯、甲苯、二甲苯)等化学工业原料,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关系国家的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在国民经济、国防和社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世界经济强国无一不是炼油和石化工业强国。我国原油加工能力居世界第二位,乙烯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生产能力不高。大力发展炼油化工是高速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
    2020年我国要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的运输燃料及石化产品。有关研究认为,各项节约措施到位,汽车保有量2020年能保持在1亿辆之内,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的需求量将分别达到86Mt、152Mt、22Mt,石化产品以乙烯为代表2020年的当量消费量将达到38Mt,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为炼油石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3]。但是面向未来,我国炼油石化产业面临的原油资源短缺和保护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随着人类对石...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