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CAD图纸
Z3050摇臂钻床电气原理图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7.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7-10
  • 发 布 人liupeili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Z3050摇臂钻床电气原理图Z3050摇臂钻床电气原理图
    1 主电路设计(2~7区)
    三相电源L1 L2 L3由电源开关QS控制,熔断器FU1实现对全电路的短路保护(1区)。从2区开始就是主电路。主电路有4台电动机。
    1) M4(2区)是冷却泵电动机,带动冷却泵供给工件冷却液。由于M4容量较小,因此不需要过载保护,由转换开关QS2直接控制。M4直接起动,单向旋转。
    2) M1(3区) 是主轴电动机,带动主轴的旋转运动和垂直运动,是主运动和进给运动电动机。它由KM1的主触点控制,其控制线圈在13区。热继电器FR1做过载保护,其常闭触点在13区。M1直接起动,单向旋转。主轴的正反转由液压系统和正反转摩擦离合器来实现,空档,制动及变速也由液压系统来实现。
    3) M2(4~5区) 是摇臂升降电动机,带动摇臂沿立柱的上下移动。它由KM2,KM3的主触点控制正反转,其控制线圈分别在15,16区。电动机M2是短时运行,因此不需要过载保护。
    4) M3(6~7区) 是液压泵电动机,带动液压泵送出压力油以实现摇臂的松开,夹紧和主轴箱的松开,夹紧控制。它由KM4,KM5的主触点控制其正反转,控制线圈分别在17,18区。热继电器FR2作过载保
    护。其常闭触点在17区。熔断器FU2作摇臂升降电动机M2,液压电动机M3和控制电路的短路保护。
    2 控制电路的设计(13~19控制电区)
    控制电路由控制变压器TC(8区) 将380V交流电源降为127V.
    1)主轴电动机M1的控制电路(13区)。 主轴电动机M1的控制电路是典型的电动机单向连续控制电路。SB1,SB2分别为砂轮电动机M1的停止和启动按钮。
    2) 摇臂升降的控制电路(14~19区)。 摇臂升降由摇臂升降电动机M2作动力,按钮SB3,SB4分别为摇臂上升,下降的点动按钮,和KM3,KM2组成接触器按钮双重连锁的正反转点动控制电路(15~16区)。
    由于摇臂的升降控制须与夹紧机构液压系统紧密配合:摇臂升降前,先把摇臂松开,再由M2驱动升降;摇臂升降到位后,再重新夹紧。摇臂的松开和加紧过程为:
    摇臂松开:

    摇臂夹紧:

    由此可见,摇臂升降的电气控制是与松紧机构液压-机械系统(M3与YV)的控制配合进行的。
    现以摇臂上升为例,来分析控制的全过程:


    摇臂的下降由SB4控制KM3使M2反转来实现,工作过程与摇臂上升相似。
    时间继电器KT为断电延时型,其作用是在摇臂升降到位,M2停转后,延时1~3s再起动M3将摇臂夹紧,其延时时间以摇臂升降电动机从切断电源到停止时惯性作用的时间而定。
    摇臂升降的限位保护由行程开关SQ1实现,SQ1有两对常闭触点:SQ1-1实现上限位保护,SQ1-2实现下限位保护。
    摇臂松开由行程开关SQ2控制,摇臂夹紧由行程开关SQ3控制。如果夹紧机构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摇臂不能夹紧;或者因SQ3的位置安装不当,在摇臂已夹紧后SQ3仍不能动作,那么SQ3的常闭触点长时间不能断开,会使液压泵电动机M3处于长期过载状态。因此,M3采用热继电器FR2作过载保护。
    3)主轴箱和立柱松紧的控制(17~18区)。主轴箱和立柱的松紧控制是同时进行的。SB5和SB6分别为松开和夹紧控制按钮,和KM4,KM5组成接触器连锁的正反转电动控制电路。其工作过程如下:

    由于SB5,SB6的常闭触点串联在YV线圈支路中,因此在按下SB5,SB6使M3点动正反转的过程中,电磁阀YV线圈不吸合,液压泵送出压力油,进入主轴箱和立柱的松开,夹紧油箱,推动松紧机构实现主轴箱的松开和夹紧。
    3 辅助电路设计(8~12区)
    辅助电路包括信号灯电路(9~11区)和照明电路(12区)。
    信号灯的工作电压6V由控制变压器TC提供。

    照明灯的工作电压36V仍有控制变压器TC提供。按下照明灯开关SA,钻床照明指示灯EL亮。为保证安全,EL的一端接地 。熔断器FU3作照明电路的短路保护。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