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整体式转向梯形机构论文说明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63.06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2-04-27
  • 发 布 人www51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论文说明书目录
    第1章 绪论 1
    1.1选题意义 1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2
    1.3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 2
    第2章 转向传动机构的选型 3
    2.1转向传动机构的简介 3
    2.2转向传动机构的类型 3
    2.3商用车转向梯形的选型 4
    2.3.1商用车与乘用车 4
    2.3.2商用车的转向梯形选型 4
    第3章 整体式转向梯形的设计与优化分析 5
    3.1转向传动机构的优化原理 6
    3.2整体式转向梯形优化分析 6
    3.3整体式转向梯形设计实例 8
    第4章 基于MATLAB的优化设计 9
    4.1 MATLAB的简介 9
    4.2基于MATLAB的整体式转向梯形机构优化分析 10
    第5章 转向传动机构部件的设计 11
    5.1球头销设计 11
    5.2转向拉杆设计 13
    5.2.1转向直拉杆设计 13
    5.2.2转向横拉杆设计 14
    5.3转向摇臂设计 15
    第6章 总结与展望 17
    参考文献 18
    附录 20
    致谢 21

    第1章 绪论
    1.1选题意义
    众所周知,汽车这种交通工具在当今社会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汽车转向性能是好还是坏又是汽车整体性能中的一个较大研究部分,也与驾驶者乘客的汽车使用舒适性有很大的关联。最近二十年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变化有目共睹,人们的生活和出行也变得更加便捷,如今汽车已经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里面。在汽车的行驶过程之中,转向运动是最常见的一种基本运动形式。我们都知道,汽车底盘中如此多的零件相互连接配合构成了汽车底盘这一个协调高效的大系统,转向系统又是其中的一个较大的系统,转向系统的作用是使得汽车转向行驶中的各转向轮按照一定的预先设计进行前进或者左右转向,这也是设计转向系统的初衷和最初的设想。而当今汽车的转向性能,作为一个汽车性能中的越来越突出的性能,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我们都知道,每个汽车的系统都有一个最核心的部件,而对于转向系统来说,那就是转向器。汽车转向器又被我们称作转向机,它的作用相当于转向盘与转向传动机构中间的传递中转作用,改变的是所传递的力的大小以及方向。当今汽车生产实际中,商用车的生产厂家对于转向器大多数采用整体式循环球式转向器。循环球式转向器的主要部件有螺杆、螺母、转向器壳体以及小钢球[1],其中的循环球的滚动作用我们可以从物体摩擦的角度分析,即可以将滑动摩擦转变为刚体之间阻力更小的滚动摩擦。
    汽车这个大机器整个结构可分为四个部分,底盘又在汽车中占据最大的空间。对于汽车的底盘中的转向系统来说,在汽车刚刚被创造时,对其转向控制是利用操纵杆直接来控制完成的。然而随着汽车行驶速度的迅速加快,这种操作方式不仅耗费大量的体力,而且工作不可靠,被时代与人们渐渐弃用。正因为如此,一种全新的转向传动机构应运而生,它既节省体力又能提高汽车转向的准确星能,许多的人们开始进行研究。首先,早在十九世纪的德国,林肯斯潘杰极富探索精神和创造力,发明了一种带有转向节的梯形机构,可实现最早的独立转向性能,这便是转向梯形机构最早形态与来源。当今基本的转向传动机构包括:其一转向摇臂;其二转向直拉杆;其三转向节臂;其四转向梯形和转向横拉杆等组成。转向传动机构可以将转向器输出的力和运动的变化,通过其中的几个部件的刚性传递,传送到车辆前轴两侧,即左右两个方向的转向节上面[2],让两侧车轮能够偏转,我们对汽车进行预先设计,如此一来转向功能就可以在较长的部件上一次次的传递到车轮,通过操纵方向盘,车轮就可以做出转动或者继续直线行驶的回应,从而保证汽车转向时,车轮能够与地面尽可能贴近,即车轮与地面相对滑动应尽可能的小。这一汽车中的转向运动的要求,就要由转向梯形精确的尺寸和角度两大元素的设计来实现。传统的转向机构又由于机械工程零件的问题,转向拉杆的空间布置问题,存在一定程度的缺陷。当为保证汽车前桥部分与汽车转向直拉杆之间在汽车运动时不发生空间位置影响时,轴距较长的车辆则无法实现生产。
    在汽车的设计过程中,转向传动机构设计一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具有极大的研究意义,设计是好是坏就会直接影响着车辆的操纵稳定性,还有乘坐人员的舒适性体验以及车辆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性。故本文选择转向传动机构作为研究对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在这个汽车行驶愈发高速,汽车流量愈发密集的时代,各大汽车公司和研究机构都在利用各种途径来改善汽车的转向性能。对于不同车型,要满足不同类型汽车转向时的不同要求,转向传动机构从早期所设计的简单的平面四杆机构,逐渐演变成现在的多连杆结构或复杂的空间球面的转向传动机构,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汽车研究人员以不同的方法对汽车转向系统进行研究与优化设计。
    国外的研究者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对汽车的转向系统,以及组成转向系统的每个部件都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并做了详细的分析,并校正了阿克曼转向几何结构。许多研究者对于转向传动机构的参数分析的工作过程也有了相当的成果,选择合适的机构参数,并且考虑到转向系统与车轮以及悬架的相互协调等,如此多的方向,也便慢慢摸索出一些有效的优化方法。
    相对于国外研究者来说,由于近些年的国内发展的历史背景,及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科学文化事业才真正发展起来,起步较晚。毛志坚教授研究转向传动机构在国内相对来说较早,他的方法是将空间运动转换成平面运动,并结合计算机应用对数据收集整理,最终得出了重要的理想转向梯形底角计算公式。另外部分研究者使用MATLAB技术,选取整体式转向传动机构,以此为研究对象,对转向传动机构进一步的做到了突破。此外,勤奋的探索者利用ADAMS对汽车转向进行了研究分析,利用这一款机械工程软件,研究包括最小传动角,转向横拉杆的受力等。转向传动机构的优化设计的发展正随着先进的技术进步而更加成熟高效。可以预见的是,更精确更合理的设计方式将会慢慢出现,进而改变着我们的传统设计,正是如此,人类社会才会如此快的前进。...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