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汽车膜片弹簧离合器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05.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5-25
  • 发 布 人294627226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021600602柴永霄说明书目 录


    一、工程项目管理………………………………………………………………3
    二、 离合器结构型式选择和总体设计…………………………………………3
    三、 膜片弹簧的设计……………………………………………………………6
    四、 离合器盖及压盘总成的设计………………………………………………11
    五、 结论…………………………………………………………………………14
    参考文献……………………………………………………………… ……… 15
    附录一、项目关键里程碑审核图………………………………………………16
    附录二、膜片弹簧计算校核程序………………………………………………17















    一、工程项目管理

    为保证本次离合器设计工程项目要素协调运作,对冲突目标进行权衡折衷,最大限度满足项目相关人员的利益要求和期望。列出工程项目过程:
     1) 项目计划制定:将其它计划过程的结果,汇集成一个统一的计划文件;
    2) 项目计划执行:通过完成项目管理各领域的活动来执行计划;
     3) 总体变更控制:协调项目整个过程中的变更。
    如下图为制定的工程项目进度计划表:

    图1-1离合器设计工程进度表
    我们首先利用一天的时间进行工程规划,及部分零件的初步计算,继而思考可以同时进行的工程任务,将之罗列并排序,如:对离合器其他结构件的设计与强度校核可同时进行,互不干扰,而编写说明书与展示所用的PPT,完全可以在零件的计算完成后,与绘图安排齐头并进。将所有头脑风暴的思路汇总到甘特图中,制作成本次工程进度甘特图。
    与此同时,将工程进度拆分为一个个节点目标,按期完成任务,由负责人如:指导老师定期检收,签字,节点目标不可太细,不可太宽泛,将整个工程分为五、六个进程较为适宜。制作工程任务审核里程碑图。

    二、离合器结构型式选择和总体设计
    2.1从动盘数的选择
    双片离合器与单片离合器相比,由于摩擦面数增加一倍,因而传递转矩的能力较大;接合更为平顺、柔和;在传递相同转矩的情况下,径向尺寸较小,踏板力较小,常用于径向尺寸受限的情况。
    本设计的参考车型为重型载货汽车,发动机最大转矩较大,要求结构紧凑、适当缩小径向尺寸、接合平顺,故选用双片离合器。
    2.2压紧弹簧和布置形式的选择
    离合器压紧装置可分为周布弾簧式、中央弾簧式、斜置弾簧式、膜片弾簧式等。其中膜片弾簧的主要特点是用一个膜片弾簧代替螺旋弾簧和分离杠杆。
    膜片弾簧与其他几类相比又有以下几个优点:
    1.由于膜片弾簧有理想的非线性特征,弾簧压力在摩擦片磨损范围内能保证不变,从而使离合器在使用中能保持其传递转矩的能力不变。当离合器分离时,弾簧压力不像圆柱弹簧那样升高,而是降低,从而降低踏板力;
    2.膜片弾簧兼起压紧弹簧和分离杠杆的作用,使结构简单紧凑,轴向尺寸小,零件数目少,质量小;
    3.高速旋转吋,压紧力降低很小,性能较稳定;而圆柱弹簧压紧力明显下降;
    4.由于膜片弾簧大断面环形与压盘接触,故其压力分布均匀,摩擦片磨损均
    匀,可提高使用寿命;
    5.易于实现良好的通风散热,使用寿命长;
    6.平衡性好;
    7.有利于大批量生产,降低制造成本。
    但膜片弾簧的制造较复杂,其精度要求高,其非线性在生活中不易控制,开口处容易发生裂纹,端部容易磨损。近年来,由于材料性能提高,制造工艺和设计方法逐歩完善,膜片弾簧的制造已日趋成熟。因此,选用膜片弾簧式离合器。
    2.3膜片弹簧的支撑形式
    这里采用了双支承环的支承形式,即将膜片弹簧的大端支承在支撑环上。
    2.4压盘的驱动方式选择
    由于传统的凸台—窗孔式、传力销式、键块式和弹性传动片式等多种。在此选用传力销驱动压盘。
    另选用膜片弹簧作为压紧弹簧时,在压盘上铸有一圈凸起以供支承膜片弹簧。
    2.5离合器容量设计
    2.5.1滑磨功...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