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髋关节助力机器人外骨骼研究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5.71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5-30
  • 发 布 人rongxinglu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串联弹性执行器(Serial Elastic Actuator)的髋关节助力机器人外骨骼,主要用于辅助穿戴者行走,降低穿戴者的行走负担,提高其下肢运动能力和负重能力,同时尽可能的降低对穿戴者本身行走平衡的影响。
    首先,对人体行走的步态规律进行了探究,总结出正常步态周期内髋关节的生物特性和动作特点。在此基础上得到了髋关节辅助外骨骼需要具有的特征和要求。
    然后,对串联弹性执行器的结构模型进行了分析,通过其模型推导出传递函数,并据此对其性能进行了分析。
    接下来,设计出了符合需求的基于串联弹性执行器的髋关节助力机器人外骨骼,每个执行单元采用模块化设计和串联弹性执行器,使其具有较高的扭矩重量比,同时降低对穿戴者本身行走平衡的影响。
    最后使用Creo建立三维结构模型,在Ansys中进行应力分析,验证了其承载能力符合要求。在Adams/View中进行了仿真,得到其动力学特征。目 录
    摘 要 3
    ABSTRACT 4
    1 绪论 7
    1.1 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7
    1.2 国内外的研究现状 7
    1.3 本文主要研究的问题 11
    2 人体行走时的髋关节步态规律特征 12
    2.1 人体髋关节的结构模型 12
    2.2 髋关节的正常生物特性 13
    2.3 髋关节的运动学和动力学特征 15
    3 串联弹性执行器的结构原理及特征 17
    3.1 SEA概述 17
    3.2 SEA模型推导 18
    3.3 SEA模型分析 19
    4 髋关节助力机器人外骨骼设计 22
    4.1 髋关节外骨骼基本性能要求 22
    4.2 髋关节外骨骼机械结构 23
    4.2.1 串联弹性执行器 24
    4.2.2 平衡稳定器 27
    4.2.3 髋距调节器 30
    4.3 髋关节外骨骼有限元分析 31
    4.3.1 弹性元件 31
    4.3.2 扭力弹簧与谐波减速器之间的连杆 34
    4.3.3 扭力弹簧与力矩传感器之间的连杆 34
    4.3.4 壳体 35
    5 髋关节外骨骼动力学仿真 36
    5.1 仿真前期准备 36
    5.2 仿真结果与分析 38
    6 总结与展望 40
    6.1 文章总结 40
    6.2 后期展望 41
    参考文献 42
    致 谢 44


    1绪论
    1.1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随着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社会问题日益严重。2015年世界人口在60岁以上的比例为12.3%,但到2050年预计为21.5%。人口老龄化将降低潜在支持率(PSR),潜在支持率指20 至64岁人口数量除以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到2050年,7个亚洲国家,24个欧洲国家和4个其他国家的PSR可能低于2。由于缺乏年轻的劳动力,老年人口保持独立生活方式至关重要。然而,年老的肌肉力量,灵活性和平衡性都会降低。这些长久保持坐姿的生活方式和活动量少所导致的肌肉损伤极大的加剧了老年人腿部疾病的发生率。为了帮助老年人走得更远,从而使他们能够过上更自由和独立的生活,许多研究人员正在开发外骨骼型可穿戴设备。
    目前设计的外骨骼缺乏提供维持穿戴式外骨骼系统横向稳定性的功能。对于单自由度的外骨骼,当穿戴者行走时,其平衡维持需要借助拐杖或助行器,不适合仍具有一定运动能力的人使用。而多自由度的外骨骼由于增加了驱动数量也会存在体积和重量增大,为人们的正常行走带来较大负担。因此如何设计和控制一种能够有效支持穿戴者同时不影响其行走稳定性的外骨骼系统,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1.2国内外的研究现状
    Francesco Giovacchini等人于2015年研究了一种髋关节外骨骼辅助装置,该装置由一个水平的C形框架作为支架,围绕使用者的臀部和骨盆的后部,并通过三个矫形外壳(两个侧面和一个后面)与身体躯干连接; 支架承载两个驱动单元。如文献[1]所述,该结构采用两个2.5毫米厚的碳纤维横臂实现,通过后直杆连接。后方放置外部导向装置,其中两个内部杆可以滑动:然后可以调节杆的长度以匹配两个侧向外壳之间的距离,以确保支架在内-外侧方向上紧密地附接到上半身。两个滑动杆可以通过一个快速分离销锁定,并使用丝杠机构细微地调整。为了进一步使穿着过程更容易,结构也可以完全分成两部分(右和左)。 由于水平调节,人体和机器人髋关节屈伸轴和支架中心轴和导轨的垂直位置对其。此外,后方外壳固定在后杆上,并通过螺钉机构进行调节,以贴合人体腰部区域,正确传递辅助扭矩,外骨骼具有一个主动自由度,驱动单元为串联弹性执行器以获得较高的扭矩重量比,整个子系统总重量为0.8千克。在控制策略方面,上层采用了Ronsse等人在最近的工作中提出的一种无模型(它不需要任何关于步态动力学的先验知识)算法。该算法利用自适应振荡器(AOs)为LOPES外骨骼用户提供髋部屈伸辅助。底层则采用基于扭矩的PID闭环控制。

    图 1.1 髋关节外骨骼辅助装置
    三星高级技术研究所开发了一种髋关节外骨骼,如图 1.1所示。它设计用于在髋关节的伸展和屈曲中提供辅助扭矩。它轻巧,纤薄,舒适且功能强大。外骨骼由一对驱动器组成,这些驱动器为左右髋关节产生辅助力,腰部有一个髋关节支撑,一对大腿支撑架将助力扭矩从执行器传递到大腿。背面包括电池和CPU 的电子组件。外骨骼的重量减少到2.8千克。两个70瓦BLDC电机安装在髋关节附近,以产生辅助扭矩,产生的扭矩通过75:1多级齿轮系统传递到每个关节,没有肌腱或弹性元件。每个关节在矢量平面上具有1个活动自由度(DOF),在活动DOF下方具有1个用于外展/内收的被动铰链。运动范围是45 /1200。臀部支架使用工程塑料制成,并涂有碳纤维,结构灵活,当内带系统 固定时,它可以紧紧贴合骨盆。支架由多个部件组成,以便可以调节腰部和臀部周围的宽度以适合不同...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