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设计教案 自修6学时 17车辆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86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5-19
  • 发 布 人123566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机械设计教案 自修6学时 17车辆 2019.3.9一、螺旋千斤顶的设计目的
    1. 熟悉螺旋千斤顶的工作原理,设计与计算的方法;
    2. 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设计中所遇到的具体实际问题,培养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初步学会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材料的选择,强度计算和刚度计算,制造工艺与装配工艺等方面的问题。
    3. 熟悉有关设计资料,学会查阅手册和运用国家标准。
    二、螺旋千斤顶的设计
    千斤顶一般由底座1,螺杆4、螺母5、托杯10,手柄7等零件所组成(见图1—1)。螺杆在固定螺母中旋转,并上下升降,把托杯上的重物举起或放落。

























    设计时某些零件的主要尺寸是通过理论计算确定的,其它结构尺寸则是根据经验公式或制造工艺决定的,必要时才进行强度验算。
    设计的原始数据是;最大起重量Q(KN)和最大提升高度l(mm)。
    螺旋千斤顶的设计步骤如下:
    1. 螺杆的设计与计算
    (1)螺杆螺纹类型的选择
    螺纹有矩(方)形、梯形与锯齿形,常用的是梯形螺纹。
    梯形螺纹牙型为等腰梯形,牙形角α=300,梯形螺纹的内外螺纹以锥面贴紧不易松动;它的基本牙形按GB5796.1—86的规定。
    (2)选取螺杆材料
    螺杆材料常用Q235、Q275、40、45、55等。
    (3)确定螺杆直径
    按耐磨性条件确定螺杆中径d2。求出d2后,按标准选取相应公称直径d、螺距t及其它尺寸。
    (4)自锁验算
    自锁条件是λ≤φv
    式中:λ为螺纹中径处升角;φv为摩擦角(非矩形螺纹应为当量摩擦角φv=tg-1fv,为保证自锁,螺纹中径处升角至少要比摩擦角小1°。即φv-λ≥l°
    (5)结构(见图1—2)
    螺杆上端用于支承托杯10并在其中插装手柄7,因此需要加大直径。手柄孔径dk的大小根据手柄直径dp决定,dk≥dp十0.5mm。为了便于切制螺纹,螺纹上端应设有退刀槽。退刀槽的直径d4应比螺杆小径d1小,其值可查手册按退刀槽规范确定。退刀槽的宽度可取为1.5t。为了便于螺杆旋入螺母,螺杆下端应有倒角或制成稍小于d1的圆柱体。为了防止工作时螺杆从螺母中脱出,在螺杆下端必须安置钢制挡圈,挡圈用螺钉固定在螺杆端部。
    (6)螺杆强度计算
    对受力较大的螺杆应根据第四强度理论校核螺杆的强度。强度计算方法参阅教材。
    (7)稳定性计算
    细长的螺杆工作时受到较大的轴向压力可能失稳,为此应按稳定性条件验算螺杆的稳定性,计算时应注意正确确定螺杆长度系数μ。
    当螺杆的柔度λs<40时,可以不必进行稳定性校核。
    2. 螺母设计与计算
    (1)选取螺母材料...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