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本科毕业实习调研报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25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4-10
  • 发 布 人159954225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车床拨叉加工工艺及夹具设计二、调研方式
    调研时间:2018年3月5日-2018年3月23日。
    调研形式:现场调研、图书馆查阅资料、网上调研。
    调研单位: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三、实习调研单位
    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齐重数控),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始建于1950年,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56个项目之一,为我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2007年末,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与齐重数控进行了战略重组,重组后的齐重数控为上市公司天马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000余人,企业拥有雄厚的生产制造能力,拥有柔性加工线、柔性加工单元等国内外高精尖设备2000余台套。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公司现有10个装配车间,15个机加车间。目前,年生产各类机床能力在1500台左右,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各类机床4万多台套。
    公司主导产品以立、卧式重型机床为主,同时拥有重型深孔钻镗床、铁路车床、轧辊车床、曲轴车床、落地铣镗床、立式磨床、立式铣齿机床、滚齿机床等10大类、26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的机床产品。公司的一大批产品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设计结构合理、生产技术先进,并且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能够生产亚洲最大的数控立式车床加工直径达25米,工件最大承重600吨;卧式车床最大加工直径达6.3米,最大加工长度为18米。国内机床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齐重数控在的管理与发展方面做出重大努力。
    一是加强体制改革。2000年,企业成功组建了股份公司,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对二级经营单位实行以资产为纽带的多种资产经营责任制,对经营者和高级蓝领实行年薪制,建立现代企业的分配机制,树立了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2007年12月,企业与天马股份成功实现了战略重组,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树立了立足于长远的企业管理平台,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二是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几年来,齐重数控建立起了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管理制度体系和各项工作标准,并通过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及内部市场化体系的规范运作,使齐重数控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得到全面提升。齐重数控率先在全国业界实行市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将科研项目、材料消耗、工艺技术、生产管理等可控成本目标量化到车间、班组、个人,并纳入经济指标考核,按照预算标准,实行节奖超罚,调动职工积极性。
    三是全面推行制造标准化。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齐重数控正积极全面推行制造标准化。为此,公司成立了标准化方案编制小组,加强标准化的推进力度。以充分系统的调查研究为切入点,以先进制造技术和操作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对先进的操作方法进行归纳总结,通过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最终将形成一系列规范的标准化方案。在推行制造标准化的进程中,从满足实际需要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标准,同时制定合理的适用范围,通过制造标准化方案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和作业流程,消除由于人为因素产生的质量问题。
    四是创新人力资源管理。通过人力资源规划,组织和实施岗位分析,建立企业用人制度的决策基础,将合适的人配置在合适的岗位上,打破了用人终身制,完善了企业用人标准和条件,体现能者上、平者下、庸者让的用人机制。公司通过政策吸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激励人、机制管理人,形成进人有渠道、淘汰有机制、发展有空间的良好用人框架和平台。通过几年的培养,公司已经打造了一支穿上西服能谈判、坐在电脑前能画图、身在生产现场能调试、面对用户能培训的复合型技术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精通机、电、液通用型技术的高级技术人才和掌握铣削、车削、镗削等多种机床使用的数控加工人才,做到每个关键技术、工种都有技术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和第三梯队的不同档次人才储备。公司十分注重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和地位,打破了国有企业传统的分配制度,将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
    一个企业若想充满活力,同时又能够可持续长期有序发展,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战略选择。齐重数控之所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与企业经营团队快速战略决策是分不开的。近年来,企业的经营团队凭着对市场的敏锐性和前瞻思维,在企业的关键时刻,做出重大战略调整,蓄积了企业发展实力,为驰骋全球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一是制定政策,完善体系。为了引领市场,面向市场制定营销战略,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齐重数控在全国各地建立了销售、维修服务网络,组成了强大的销售队伍,制定了分配向销售一线倾斜的激励政策。企业坚持“为用户服务,对用户负责,让用户满意”的宗旨,开展“服务工程”,逐步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同时,还建立了以市场为龙头的生产经营体系,使企业以一个有机的整体参与市场竞争。
    二是五年保修,开创先河。按照国际惯例,机床产品的保修期是一年,而齐重数控却对用户做出了五年的承诺。这样做,就是要对用户进行质量承诺,要给市场一个强劲的信号——齐重数控的产品是可以信赖的。五年保修实行后,公司合同额裂变增长,用户纷纷来公司签订单。实践证明,企业的承诺不但赢得了用户的信赖,也赢来了企业的发展。
    三是拓宽海外,逐鹿国际市场。齐重数控在保持国内市场高速增长的良好形势下,积极抢占国际市场,从产品研发设计开始,就紧跟国际市场的前沿技术,快速设计出符合国际市场要求的新产品,同时注重自主研制高尖端产品,来吸引国外客户。目前,齐重数控生产的数控重型卧式产品已达到国际当代水平,数控立式车床制造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出口额呈现大幅度增长良好势头,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日本、欧洲、巴西、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出口到美国、日本的机床均为高档数控产品。...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