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非常重要)涂层废气处理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44.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2-16
  • 发 布 人13549299246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非常重要)涂层废气处理方案1. 概述
    喷漆车间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的涂层烘干废气,废气中含有较高浓度的甲苯。该废气若不经处理直接排入大气,不仅会污染周围的环境,而且导致了极大的原物料消耗,同时对企业的形象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必须进行处理。杭州一达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根据现场调查和研究分析,就涂层废气中的甲苯治理和回收工艺制定可行性方案,以供企业和环保管理部门参考,为今后工程的正式实施提供准备。
    2. 设计依据
    2.1 废气中所含污染物种类、浓度及温度
    污染物种类:甲苯
    污染物排放量:甲苯为270 kg/h,废气排放量为33000 m3/h
    烘箱出口温度:70~80℃
    通过计算可得甲苯浓度为:8182mg/m3,故属于高浓度高风量型。
    2.2 设计规模
    废气处理量:33000 m3/h;甲苯排放量为270 kg/h(最大值)
    备注:本方案按最大值设计。
    2.3 设计范围
    从车间排气管汇合后出口开始,经装置入口至排风机出口之间,所有工艺设备、连接管道、管件、阀门、风机、电气装置、自动控制设备等。
    2.4 处理后气体排放浓度
    废气排放标准应执行GB16297-1996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具体见表1。
    表1 GB16297-1996中甲苯的二级排放标准
    序号 污染物 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g/m3 最高允许排放速率,kg/h
    排气筒高度,m 二级标准
    1 甲苯 40 15 3.1
    20 5.2
    30 18

    2.5 设计参考资料以及法规标准
    《涂装作业安全规程——涂漆工艺通风净化》
    GB 6515-86 国家标准局 1986
    《通风除尘技术》
    《工业通风》
    《环保设备材料手册》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53号 1998
    2.6 控制系统
    采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系统的自动控制,以实现治理系统的操作最优化,降低运行费用,增加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3. 工艺设计
    3.1 设计原则
    1. 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有关法规,按规定的排放标准,使处
    理后的废气各项指标达到且优于标准指标。
    2. 采用先进、合理、成熟、可靠的处理工艺,并具有显著的环
    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 工艺设计与设备选型能够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具有较大的灵活
    性和调节余地,确保达标排放。
    4. 在运行过程中,便于操作管理、便于维修、节省动力消耗和
    运行费用。
    3.2 废气处理方法选择
    目前,有机废气处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燃烧法 包括高温燃烧和催化燃烧,前者需要附加燃料燃
    烧,因此,使用该法时要考虑回收利用热能;催化燃烧能耗低,但在工作初期,需用电加热将废气加热到起燃温度,故对于频繁开停车的场合不合适。考虑到高温燃烧法回收的热量超过生产所需的热能,故并不合适。而直接采用催化燃烧投资太大。
    (2)吸收法 即采用适当的吸收剂(如柴油、煤油、水等介质)在吸收塔内进行吸收,吸收到一定浓度后进行溶剂与吸收液的分离,溶剂回收,吸收液重新使用或另行处理,采用这种方法的关键是吸收剂的选择。由于溶剂与吸收剂的分离较为困难,因此其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3)活性炭吸附法 采用多孔活性炭或活性炭纤维吸附有机废气,饱和后用低压蒸汽再生,再生时排出溶剂废气经冷凝、水分离后回收溶剂,适用于不连续的处理过程,特别对低浓度有机废气中的溶剂回收有很好的效果。
    (4)冷凝法 主要利用冷介质对高温有机废气蒸汽进行处理,可有效回收溶剂。处理效果的好坏与冷媒的温度有关,处理效率较其他方法相对较低,适用高浓度废气的处理。
    根据本项目情况,采用冷凝-活性炭吸附法较好。将这两种方法联用回收烘干废气中的甲苯,综合了冷凝法适用于高浓度废气处理和活性炭吸附法处理效果好的优势,又可以通过前期冷凝降低甲苯浓度,减少活性炭吸附负荷,延长活性炭再生周期,能够兼顾回收率和处理成本。
    3.3系统工艺流程
    根据该厂的实际情况,要提高甲苯的回收效率,需加强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烘干废气的收集,尽可能将甲苯收集到溶剂回收装置中;二是对收集的废气采用适当的方法进行处理与回收。
    工艺流程如图3-1所示:














    图3-1系统工艺流程图
    工艺流程说明:由于烘箱出口废气中甲苯浓度较高,因此统一收集后先通过一组过滤阻火器,去除尾气中的固体杂质,然后进入列管式冷凝器,将气态甲苯冷凝为液体。经冷凝,温度冷却至24℃以下。由于甲苯沸点约为110℃,因此可回收大部分甲苯。
    经冷凝的废气由引风机导入活性炭吸附器,进行活性炭吸附处理。吸附器共设两组,交替使用。饱和后的活性炭采用低压蒸汽再生,再生出的气相返回到冷凝器进行溶剂回收。回收的溶剂经水分离器分离后回用。
    4. 工艺系统说明
    4.1 概述
    本工艺系统可分为如下3个系统:
    废气收集系统,废气净化处理系统,排风系统。
    废气收集系统主要包括局部排风罩,风量调节阀,管道。...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