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生物质灰渣的利用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91.45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2-15
  • 发 布 人wangfengfengf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生物质灰渣的利用生物质灰渣的pH高,含有丰富的钾、硅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在农业生产中可以用作土壤改良剂和制取多元复合肥料。以往对生物质灰渣的研究和资源化利用大多局限于建筑、化工等行业方面,而在农业方面特别是农业化学行为的研究却鲜有报道。本文以四种不同类型的生物质灰渣(锯木灰、谷壳灰、玉米灰、水稻灰)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生物质灰渣的物理化学特性,探讨灰渣在不同浓度下对磷吸收、解吸特性。
    关键词: 生物质灰 吸附解吸 物理化学特性
    第1章 背景及研究意义
    中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每年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品种多、数量大以及形态各异的农业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包括作物稻秆、果壳、农产品加工废弃物、禽畜粪便等,而这些农业废弃物具有污染环境、储存再生利用的特性。中国作为农业废弃物产出量最大的国家,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并将其加工转化“变废为宝”,对农业资源的有效利用,减少环境的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国内外对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主要有词料化、肥料化、能源化以及基质化等几个方向。随着人类对能源的需要不断增加,应用农业废弃物直接燃烧产能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以农作物稻杆为主的生物质直燃发电,不仅能使环保和节能效益显著,也是我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可再生资源的重要尝试。当今,生物质直接燃烧产能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大规模的生物质燃烧,也相应的产生了大量的生物质灰。根锯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的需要,提高生物质灰的利用价值,而不只是简单的填埋处理,成为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1农业废弃物的特性
    农业废弃物是指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被丢弃的有机类物质,主要指农林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植物残余类废弃物;畜牧渣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动物类残余废弃物;农业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加工类废弃物;农村城镇生活垃圾。通常所指的农业废弃物是种植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作物稻秆和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便[1]。农业废弃物具有数量大、分散性、季节和周期性、差异性等特点。中国是世界上农业废弃物产出量最大的国家,锯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畜禽粪便量26亿t,农作物稻杆7亿t,蔬菜废弃物1.0亿t,乡镇生活垃圾和人粪便25亿t,肉类加工厂和农作物加工场废弃物1.5亿t,林业废弃物(不包括薪炭柴)0.5亿t,其它类有机废弃物约有0.5亿t,折合7亿t的标准煤[2]。
    1.1.1农业废弃物的种类
    (1)种植废弃物
    种植废物中我国的农作物稻秆产量达5亿吨,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和人口的增加,这些废弃物以年均5%-10%的速度增长[3]。就目前我国稻秆利用情况来看,大约有30%的稻轩直接用作农村生活燃料,20%用作家畜词料,2%-3%用作工业副生产,6%直接还田。随着农村的能源结构、种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农作物稻杆的大量剩余,使大量的稻秆被浪费或就地焚烧,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而且也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
    (2)养殖废弃物
    我国是世界上经营禽畜养殖业最早的国家之一[4],养殖业的发展在改善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调整人民膳食结构,提高农民收入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大量的“畜产公害”。畜禽类便和养殖污水任意堆弃、排放现象普遍存在,畜禽粪便已成为环境的重要污染源。畜禽废弃物对水体的污染归结起来主要是粪便中有机物的腐败分解产物排入水体改变水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生物群落组成,导致水体污染。对空气污染主要是有机分解物产生的恶臭和有害气体和代谢病原微生物的粉尘直接或间接危害人畜健康[5]。对土壤的污染主要是类便及分解产物携带的污染物质,超过本身自净能力引起土壤组成和形状发生改变[6]。
    1.1.2 农业废弃物的利用现状
    (1)废弃物的肥料化
    农业废弃物含有植物生长所必须的矿质元素和有机质,利用农业废弃物发展有机肥料,不仅可以提供给土壤缺少的元素,还可以增加土壤微生物数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达到改土培肥的作用。作物稻秆丰富的钾、桂、氮等元素,是一种宝贵的有机肥资源。通过稻杆还田后土壤氮、磷、钾养分都有所增加。稻杆还田的持续增产作用十分明显,每公顷还田4.5t稻秆。培肥阶段增产率为14.6%,后持续阶段增产率达20%[7]。杨文平等
    [8]通过在大田条件,以玉米稻秆还田对根际土壤酶活性的影响,得出稻秆还田有利于土壤根际酶活性的升高。李新举等[9]对稻秆覆盖和稻奸翻压还田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稻秆覆盖还是稻杆翻压还田都能增加土壤孔隙度、减少土壤容重。曲学勇等[10]在山东东营的小麦种植中发现,玉米稻秆还田条件下,土壤不同深度都保持了较高的含水量,土壤水分的有效性提高。李全起等[11]研究了稻轩覆盖和灌溉相结合条件下冬小麦一夏玉米一年两熟农田耕层土壤速效养分含量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稻秆覆盖可明显提高耕层土壤速效磷、速效钾的含量。段华平等[12]研究表明,稻秆还田处理比无稻秆还田处理稻田土壤有机碳含量平均提高了 14.01%。稻杆肥料化的主要技术有稻秆直接还田、堆枢还田、过腹还田,直接还田是稻轩肥化最普遍和简单的一种,是将作物直接铺盖于土壤表面。
    (2)农业废弃物的饲料化...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