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开题报告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0.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12-25
  • 发 布 人jmg12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基于三维软件的底座注塑模设计及数控模拟开题报告1. 对指导教师下达的课题任务的学习与理解
    模具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是国际上公认的关键工业。模具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产品制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振兴和发展我国的模具工业,正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早在1989年3月中国政府颁布的《关于当前产业政策要点的决定》中,将模具列为机械工业技术改造序列的第一位。在模具行业中塑料模具一直占有较大比重,塑料材料具有金属材料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质量轻、化学性能稳定,不会被锈蚀、成型快,加工性强、绝缘性好等等。所以塑料在工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得到广泛地应用比如在电子、汽车制造行业以及农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今塑料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所以研究塑料注塑模具是非常有价值的,在未来的模具市场中,塑料模具在模具总量中的比例还将逐步提高。
    现代模具制造企业中,计算机三维软件技术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实际模具设计制造流程环境下,设计人员更多的使用三维软件CAD/CAM平台来完成复杂的模具设计工作。UG、pro/E、等综合设计平台已经完全走进模具设计、制造的各个环节。在先进的CAM平台支持下,利用先进的数控加工机床已经取代了许多需要电火花放电加工工位,大大提高了模具加工效率,缩短了模具制造时间。
    选这个题目是想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活动,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对我们所学知识的全面考核,为以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本次选题的设计,可督促和帮助自身加深对三维软件平台如UG、creo使用熟练度和了解,为毕业后踏入工作岗位更好的适应。使我掌握注射塑料模具的结构设计和注射模具零件加工的方法。培养自身综合运用已掌握的知识与理论,去解决实际中一些相关的问题。使我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方面获得培养和提高。且完成该选题是对大学四年期间所学知识的一次较为全面的专业训练,能更好的锻炼自身能力。
    模具是一种高附加值和技术密集型产品,模具生产技术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品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塑料制品在汽车、电子、建筑、国防、和农业机械等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塑料模具也成为了工业生产中使用极为广泛地基础工艺装备。且其中利用注塑模具注塑成型能一次成型形状复杂、尺寸精确的制品,适合高效率、大批量的生产。但随着近年来这些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产品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结构也越来越复杂,为保证这些要求,自然而然对模具的精度和结构要求也越来越高。 所以为提高模具设计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必须进行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及利用三维软件平台CAD/CAE/CAM技术的研究。其中利用这些三维软件平台,能更好的节约模具设计、制造的时间,以及成本。
    2. 阅读文献资料进行调研的综述
    我国塑料模具工业从开始起步到现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有了很大的发展,模具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模具市场的总体趋势是平稳向上的,在未来的模具市场中,塑料模具发展速度将高于其它模具,在模具行业中的比例将逐步提高。塑料工业是现代新兴工业之一,它包括塑料原料生产和塑料制品成型加工两部分。由于塑料模具比重小、化学稳定性好电绝缘性高、此强度大等优异性能,所以在机械仪表、无线电、电讯、日用品、国防和尖端科学技术等方面应用甚广。
    近年来,中国塑料模具发展速度相当快,随着中国汽车、家电、电子通讯、各种建材迅速发展,预计在未来模具市场中,塑料模具占模具总量的比例仍将逐步提高,且发展速度将快于其他模具。以汽车工业为例,随着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汽车模具潜在市场十分巨大。据介绍,在生产汽车时,各种功能性零部件都要靠模具成型,仅制造一款普通轿车约需200多件内饰件模具,而制造保险杠、仪表盘、油箱、方向盘等所需的大中型塑料模具,从模具行业生产能力看,目前满足率仅约50%。
    在欧美,CAD/CAE/CAM已成为模具企业普遍应用的技术。在CAD的应用方面,已经超越了甩掉图板、二维绘图的初级阶段,目前3D设计已达到了75%~90%。PRO/E、UG、CIMATRON等软件的应用很普遍。应用这些软件不仅可完成2D设计,同时可获得3D模型,为NC编CAD/CAM的集成提供了保证。应用3D设计,还可以在设计时进行装配干涉的检查,保证设计和工艺理性。数控机床的普遍应用,保证了模具零件的加工精度和质量。30~50人的模具企业,一般拥有数控机床十多台。经过数控机床加工的零件可直接进行装配,使装配钳工的人数大大减少。CAE技术在欧美已经逐渐成熟。在注射模设计中应用CAE分析软件,模拟塑料的冲模程,分析冷却过程,预测成型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缺陷。在冲模设计中应用CAE软件,模拟金属变形过程分析应励应变的分布预测破裂、起皱和回弹等缺陷。CAE 技术在模具设计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意大利COMAU公司应用CAE技术后,试模时间减少了50%以上。...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