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三联齿轮夹具设计说明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64.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12-12
  • 发 布 人luoxiaoyin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三联齿轮夹具设计说明书
    分析零件可知,在齿轮端面上有6个均布的M4螺孔,并不在中心位置。要加工这些孔,通用钻床夹具无法保证正常加工,另外,该三联齿轮为大批量生产,因此设计一个钻床夹具,来实现螺孔的加工时最好的选择。1 专用夹具设计部分
    分析零件可知,在齿轮端面上有6个均布的M4螺孔,并不在中心位置。要加工这些孔,通用钻床夹具无法保证正常加工,另外,该三联齿轮为大批量生产,因此设计一个钻床夹具,来实现螺孔的加工时最好的选择。
    1.1初步设计方案
    所设计的夹具用于工序90,共钻6个孔,在端面均匀分布,径向尺寸80.2mm。
    因此需要设计分度装置。
    根据零件图尺寸要求和设计条件,需要限制零件的6个自由度:X轴移动,X轴转动,Y轴移动,Y轴转动,Z轴移动,Z轴转动。这样,三联齿轮在空间的位置唯一确定。
    1.2夹具的总体设计及定位方案
    1.2.1设计原理
    本钻具为变位式钻具,由定位部件,分度装置,夹具体三部分组成。工件周向和轴向的位置度,六个孔的位置度要求均由钻具保证。使用时,工件被固定在转盘上,转盘上均有用来分度用的插销子的孔。当工件在夹具上定位准确后,用定位销插入分度孔,即可钻出所需的孔。
    将工件固定在夹具体的转盘上,随着转盘的转动而转动,其角度要求由转盘上的六个分度孔保证。扭动手柄,将定位销拔出,转动转盘,将转盘上的孔与定位销对齐,扭动手柄,插入销子,则完成定位,进行钻削。钻削完成后,拔出销子,则转盘可以继续转动,如此进行下一个孔的定位和加工。
    1.2.2齿轮定位方案
    齿轮在转盘上的定位:采用长定位销,小平面定位。将齿轮插到长定位销中,这样,定位销可限制X轴移动,X轴转动,Y轴移动,Y轴转动四个自由度。同时,小平面又限制了Z轴转动。然后用螺栓将齿轮压紧在转盘上,齿轮的Z轴移动也受到了限制。如此,便达到了设计要求,限制了齿轮的六个自由度。为钻削加工做好了准备。其钻孔时圆盘上的精确定位,靠分度盘的分度孔和分度销的配合保证,这样可完成工件的角向定位。由于钻孔的设计基准即是榫槽,所以这样有助于保证所钻孔的位置精度。
    由于定位销比较长,零件加工时肯定会对销子作用一定的弯矩,为了保证它的强度,定位座要起到它加固的作用,通过设置筋板,来加强定位座的强度。

    图12.夹具定位图
    1.2.3夹具夹紧机构
    钻削加工时,要保证孔的位置和尺寸精度,零件必须有唯一确定的位置,并且还要保持固定。所以,工件定位后,还要采用夹紧机构。
    设计和选用夹紧机构应考虑如下问题:
    (1)保证夹紧质量。
    (2)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
    (3)操作方便可靠,使用方便。
    (4)结构简单,制作维修方便。
    为减小和避免夹紧误差应注意:
    (1)选择工件刚度足够的方向夹紧,一般,夹紧力的方向垂直主要定位表面。
    (2)夹紧力应力求通过定位基准与支撑面的接触面。
    (3)采用集中夹紧不合适时,可以分散为多点或采用分布力夹紧。
    典型的夹紧机构有楔块,螺旋,圆偏心轮等,还有组合联动夹紧机构。零件在工序90中采用的是螺旋压板夹紧机构,其结构简单,制造方便。...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