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日产20吨苹果汁饮料的工艺流程图 和车间设备平面布置图的初步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12.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5-08
  • 发 布 人zxy1234567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课程设说明书乐晶晶1.课程设计的目的
    《专业课程设计》是高等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在学习《食品工厂设计基础》、《食品工艺学》等专业课程后进行工程设计基本训练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它是本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实用性和技术性很强的专业课程,也是毕业设计的重要基础和先修课程,在实现学生总体培养目标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教学目的是:
    通过专业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的基本训练,使学生进一步掌握食品工厂设计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学会综合运用所学先修课程的知识,进行食品厂车间的初步设计,以完成工程设计的综合性基本训练。学生通过专业课程设计的训练,掌握应具备的基本设计技能,为毕业设计和工作后承担工厂技术改造任务、从事食品工程设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训练中,要求学生学会查阅和搜集相关的基础资料;学会使用基础资料和工具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按照食品工厂设计中有关工艺计算方法和设计原则,进行工程项目的工艺计算和方案设计、比较、优化。根据工程设计、制图的标准规范,掌握和提高工程绘图的技能;通过编写设计说明书,培养表达、归纳、总结和独立思考与分析的能力。

    2.课程设计题目描述和要求
    课程设计题目:
    日产20吨苹果汁饮料的工艺流程图和车间设备平面布置图的初步设计
    任务要求及主要内容:
    (1)方案设计及工艺计算。内容含确定本设计的产品方案及生产制度,工艺流程选择,物料衡算,设备选型及论证,车间劳动力计算及劳动定员,生产车间布置设计等。
    (2)绘制初步设计阶段的产品工艺流程图
    (3)绘制初步设计阶段的生产车间设备平面布置图
    (4)编写初步设计说明书

    3.课程设计报告内容
    3.1产品说明
    产品名称:苹果汁
    产品规格:500ml利乐包装
    产品特点:以苹果原汁为原料,加入白砂糖、柠檬酸、苹果香精、苯甲酸钠、水等辅料调配制成。苹果,属于蔷薇科大宗水果,不仅是我国最主要的果品,也是世界上种植最广、产量最多的果品。其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据测定,每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克,葡萄糖2.5~3.5克,蔗糖1.0~5.2克;还含有微量元素锌、钙、磷、铁、钾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苹果有“智慧果”、“记忆果”的美称。人们早就发现,多吃苹果有增进记忆、提高智能的效果。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锌元素。据研究,锌是人体内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元素。锌通过酶广泛参与体内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锌还是构成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质的必不可少的元素。缺锌可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影响记忆力,实验也证明,减少食物中的锌,幼童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受到严重障碍。锌还与产生抗体、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有密切关系。苹果汁的加工对人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意义。苹果加工成汁后能更方便运输,利于长途远销,不受季节、地域的限制,加工成苹果汁后外出便于携带和食用,是夏季良好的饮品。而且一个良好的加工工艺不仅能尽量保持其营养成分,还有改进风味、增加色、香、味品质的良好作用,能增进人们的食欲。
    3.2 产品方案及生产制度
    3.2.1产品方案确定原则
    “四个满足”:满足主要产品产量的要求,满足原料综合利用的要求,满足淡季和旺季平衡生产的要求,满足经济效益的要求。
    “五个平衡”:产量与供应量应平衡,生产季节与劳动力应平衡,生产班次要平衡,设备生产能力要平衡,水、电、汽负荷要平衡。
    3.2.2产品方案及生产制度
    本次设计的工厂根据设计任务书上所要求为日产20吨苹果汁饮料生产车间,产品为苹果汁饮料。
    生产班次为每日两班,每班工作时间为八小时,每天共16小时。班产量约为10吨(不计损耗)。车间年生产日为300天。其中原料验收的工作时间为上午6:00-8:00和下午的17:00-19:00,上班时间为每月25天,每月都有3-4天时间进行清洗、修整和维护。
    具体安排列表如下:...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