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脱硫工艺控制系统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81.96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4-30
  • 发 布 人ling20161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脱硫工艺控制系统设计
  • 脱硫工艺控制设计
    对脱硫工艺部分工艺环节的控制点进行控制设计,包括传感器选型、PLC选型、电缆敷设、控制室设计、接线端子及仪表盘、配电设计等.1设计题目
    设计脱硫工艺控制系统:XX焦化厂6000m3/h脱硫工艺控制系统初步设计
    部分工艺流程图见附图一。
    1.2设计内容
    明确设计任务,熟悉设计要求;掌握专题设计相关标准及规范,涉及到的理论知识;根据设计要求,结合设计材料中提供的管道工艺流程图,绘制管道仪表流程图;在考虑经济性、市场成熟度等因素下,完成自控设备选型,包括传感器、控制仪表及装置,绘制自控设备明细表,并进行经济和技术可行性比较分析;按照设计规范和设计任务,结合提供的设计材料,完成括控制室设计,绘制控制室布置图及仪表布置图;按照设计规范和设计任务,结合提供的设计材料,完成系统、电缆的连接,绘制仪表接线图及控制系统端子接线图;按照设计规范和设计任务,结合提供的设计材料,完成控制室内电缆布置方案确定,控制系统供电方案确定,绘制相关图纸;按照设计规范和设计任务,结合提供的设计材料,完成系统防爆、隔离、接地等方面设计,提出具体法律、安全和环保等措施;按照设计规范和设计任务,结合提供的设计材料,完成项目施工、试运行、调试、移交等环节的设计工作,编制相关文件。
    1.3 设计参数

    处理能力:6000m3/h
    预冷塔补充氨水温度≤40℃
    入脱硫塔煤气温度 25~35℃
    入脱硫塔脱硫循环液温度 35~45℃
    脱硫循环液泵出口压力 ≥0.5MPa
    进再生塔空气压力 ≥0.5MPa
    脱硫塔阻力 <1500Pa
    预冷塔阻力 <500kPa
    泡沫槽液位 满流管以下
    预冷塔及脱硫塔液位 必须低于煤气入口管低
    熔硫釜内压力 ≤0.4MPa
    进再生塔溶液流量(单塔) ~1 000m3/h
    釜内外压差 ≤0.2MPa
    外排清液温度 60~90℃
    脱硫溶液组成:
    pH 8.2~9
    游离氨 >5g/L
    H(对苯二酚) 0.1~0.3g/L
    PDS含量 8~12mg/kg
    F(硫酸亚铁) 0.1~0.3g/L
    悬浮硫 <1.5g/L
    NH4CNS和(NH4)2S2O3总含量 <250g/L
    1.4 工艺流程
    HPF法脱硫工艺置于喷淋式饱和器法生产硫铵的工艺之后, 从鼓风冷凝工段来的温度约55℃ 的煤气,首先进入直接式预冷塔与塔顶喷洒的循环冷却水逆向接触,被冷至30~35℃然后进入脱硫塔。
    预冷塔自成循环系统,循环冷却水从塔下部用预冷循环泵抽出送至循环水冷却器,用低温水冷却至20~25℃后进入塔顶循环喷洒。采取部分剩余氨水更新循环冷却水,多余的循环水返回鼓风冷凝工段,或送往酚氰污水处理站。煤气在脱硫塔内与塔顶喷淋下来的脱硫液逆流接触以吸收煤气中的硫化氢、氰化氰( 同时吸收煤气中的氨,以补充脱硫液中的碱源) 。脱硫后煤气含硫化氢降至50mg/m3。左右,送入硫酸铵工段。
    吸收了H2S、HCN的脱硫液从脱硫塔底排出, 经液封槽满流人反应槽。然后用脱硫循环液泵抽出后送人再生塔底部,再生塔的塔底部通人压缩空气,使溶液在塔内得以氧化再生。再生空气从再生塔顶放散管至洗净塔洗涤后放散,再生后的溶液从塔顶经液位调节器自流回脱硫塔循环再生。
    浮于再生塔顶部扩大部分的硫磺泡沫, 利用位差自流人泡沫槽, 经澄清分层后,清液返回反应槽,硫泡沫用泡沫泵送人熔硫釜,经数次加热、脱水,再进一步加热熔融,最后排出熔融硫磺,经冷却后装袋外销。系统中不凝性气体经尾气洗净塔洗涤后放散。
    为避免脱硫液中副反应盐类积累影响脱硫效果,排出少量废液送往配煤。自鼓风冷凝送来的剩余氨水,经氨水过滤器除去夹带的煤焦油等杂质,进入换热器与蒸氨塔底排出的蒸氨废水换热后进入蒸氨塔,用直接蒸汽将氨蒸出。同时向蒸氨塔上部加一些稀碱液以分解剩余氨水中的固定铵盐。蒸氨塔顶部的氨气经分凝器和冷凝冷却器冷凝成含氨大于10的氨水送人反应槽,以增加脱硫液中的碱源。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