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齿轮轴零件加工工艺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95.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3-19
  • 发 布 人dyhx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第一章 零件的分析

    该零件是齿轮轴,它属于台阶轴类零件,由圆柱面、轴肩、螺纹、和键槽等组成。轴肩一般用来确定安装在轴上零件的轴向位置,各环槽的作用是使零件装配时有一个正确的位置,并使加工中磨削外圆或车螺纹时退刀方便;键槽用于安装键,以传递转矩;螺纹用于安装各种锁紧螺母和调整螺母。

    1.1零件的作用

    1.1.1 零件的作用

    齿轮轴是转轴,,支撑作用,两端轴承支撑,中间安装轴承,一般键连接。用来支撑传动零部件,传递扭矩和承受载荷,以及保证装在主轴上的工件或刀具具有一定的回转精度。

    1.1.2 零件的结构特点及技术要求

    轴用轴承支承,与轴承配合的轴段称为轴颈。轴颈是轴的装配基准,它们的精度和表面质量一般要求较高,其技术要求一般根据轴的主要功用和工作条件制定,通常有以下几项:
    (1) 尺寸精度
    起支承作用的轴颈为了确定轴的位置,通常对其尺寸精度要求较高(IT5~IT7)。装配传动件的轴颈尺寸精度一般要求较低(IT6~IT9)。
    (2) 几何形状精度
    轴类零件的几何形状精度主要是指轴颈、外锥面、莫氏锥孔等的圆度、圆柱度等,一般应将其公差限制在尺寸公差范围内。对精度要求较高的内外圆表面,应在图纸上标注其允许偏差。
    (3) 相互位置精度
    轴类零件的位置精度要求主要是由轴在机械中的位置和功用决定的。通常应保证装配传动件的轴颈对支承轴颈的同轴度要求,否则会影响传动件(齿轮等)的传动精度,并产生噪声。普通精度的轴,其配合轴段对支承轴颈的径向跳动一般为0.01~0.03mm,高精度轴(如主轴)通常为0.001~0.005mm。
    (4) 表面粗糙度
    一般与传动件相配合的轴径表面粗糙度为Ra0.63~2.5μm,与轴承相配合的支承轴径的表面粗糙度为Ra0.16~0.63μm。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