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家庭自动炒菜机设计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6.11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8-29
  • 发 布 人tongjun2000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rar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家庭自动炒菜机设计
  • 家庭自动炒菜机设计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劳动力不断被解放,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自动化、智能化的机器。如洗衣机,让人们不在手工洗涤衣物,减轻了人力负担。因此,我们可以预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智能机械走进我们的生活,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因此,我研发了一台自动炒菜机,减轻人们在厨房的劳动。
    1本课题来源及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1本课题的意义
    在CAM中,我们只要将编程代码输入数控机床、加工中心,装载上毛坯,便可自动的完成零件的加工。所以:将食谱编成相应的代码,输入自动炒菜机,加上相应的菜,便可自动炒出可口的佳肴。自动炒菜,无人值守,省时省力。可以很方便的做一些自己不会做的菜肴,更适合不会做饭的人群。可连接计算机、手机、短信等,实现远程控制,缩短就餐准备时间提高人们的生活效率。代码采用宏录制,方便储存、交流。
    1.2本课题所涉及的问题在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
    经过在网上搜集关于自动炒菜机信息,发现最多的就是一款已经商品化的自动炒菜锅。其信息如下:全自动炒菜机,是现在科技产品,由农业科学研究院多位教授和国外多名专家历时五年时间,经过数千次实验,成功研制出新一代微电脑操控智能烹饪设备,设备主要是方便,简单的操作,无油烟。
    全自动炒菜机是一台采用专业烹饪程序模拟技术,无需人工看管,将准好的主料、配料、佐料全部一次性投入,设定程序后,自动热油、自动翻炒,自动控制火候,无需经验即可自动烹饪的一台智能化设备
    此类自动炒菜机的原理差不多,都是先将食材调料一次性放入封闭的锅体内,然后加热直至炒熟。与我们平常人工炒菜的过程有很大的差异。
    此次研究设计的炒菜机是烹炒的中国菜系。由于饮食习惯的原因,其他国家很少做中国菜,所以自动炒菜机在其他国家的研究很少。因此基于全程模仿人工炒菜的自动炒菜机,属于科研的处女地,一次研究意义极大。
    1.3对课题所涉及的任务要求及实现预期目标的可行性分析
    首先要完成产品的功能设计,产品能够炒什么样的菜:预计可炒普通家常菜,如酸辣土豆丝,蘑菇炒肉,木须肉,鱼香肉丝,等等
    能炒多少菜:本设计应用于家庭,因此设计大小为五口之家的菜量。锅体直径约为40cm,深10cm容量约为5升左右。
    炒菜的自动化程度:全过程采用单片机控制,开始需把食材放到指定的菜盒,保证所需的调料盒里有充足的调料,输入指定的代码,插上电源便可开始自动翻炒,全过程无人值守。
    炒出菜的味道:由于炒菜机经过标准化,而且电源电压,调料,食材等均能保持一致,所以自动炒菜的工程能完全模拟代码录制时的场景,条件,因此理论上会炒出很完美可口的菜肴。但是由于各个条件有些细微的差别,如食材的老嫩,调料的细微差别,会有一些不足之处。由于代码可以根据个人口味修正,甚至在炒菜的过程中人工控制一些参数。所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修正。
    1.4本课题需要重点研究的、关键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
    加热:采用市场成熟化的电磁加热,只需内置电磁加热盘即可。优点:结构简便,调温幅度大且调节简单,只需改变电压便能调节温度。
    锅体:采用不锈钢可分离式。优点:方便清洗,便于汤类菜肴的盛放。
    加料体:调料的种类很多,可分为液体类,如食用油,香油,麻油,水,酱油,醋等。粉末类,如食盐,味精,勾芡粉,鸡精等。颗粒类,如花椒,八角等。但这三类都可以用同一装置来实现加料。加料体原理类似于播种机的下种机构,利用带有盲孔的旋转体的不断旋转,控制加料的量。三种状态的调料可以通过盲孔直径的大小来实现加料。通过回转的圈数来实现加料的多少。旋转采用小型步进电动机控制。
    加菜:一般的菜肴需要若干种食材做成。如西红柿炒鸡蛋,需要鸡蛋,西红柿,葱花三种。因此本设计有三个加菜的菜盒。一个为主菜盒,另外两个为副菜盒。菜盒采用翻转方式放菜,结构简单、可靠。旋转同样采用小型步进电动机。
    翻炒:通过一个可旋转的搅拌体代替人工的翻炒。搅拌体可升降,也可做旋转运动。均由小型步进电动机控制。其中上下升降采用齿轮齿条副来实现。
    部件安排:把锅和加热体至于产品的中下方,类似于普通电炒锅。将加料装置,加菜盒整合在一个结构上,通过控制改变各个部件与锅口的位置,实现放料。
    炒菜过程控制:本设计采用单片机控制整个炒菜流程,将整个流程整合成一种标准的文件,该文件可被个人pc识别阅读,修改。亦能被机器所带的单片机所识别,控制整个炒菜的流程。
    控制代码的生成:采用宏录制的方式。在各个部件如加调料,加食材、加调料、翻炒等均设有手动按钮。录制时,按下控制面板上的宏录制按钮。由炒菜丰富的厨师通过各个控制按钮,完成加食用油、加热、加调料、加食材、翻炒等整个炒菜过程,类似于普通的炒菜。此时单片机会自动记录下炒菜整个过程以及各个参数,并生成对应的代码文件,以供使用。此代码由于标准化,因此有很强的互换性,可以发布到互联网上。论坛里分享,代替普通的文字食谱,因此菜谱来源广泛。
    1.5完成本课题所必须的工作条件及解决的办法
    加调料条件:保证加料准确,不加错料。每个加料器必须有固定的位置,不能装错,并由标签供人识别。然后需要加料量保证准确,需要使得加料机构工作状态良好,可靠性高。
    人际交换条件:尽可能的使得操作简单化、方便化、傻瓜化。加入独创的宏录制方式,使得整个过程十分简单易懂。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