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特种橡胶制品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24.83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7-18
  • 发 布 人tangbohu1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硅橡胶综述
    摘要:分别介绍了硅橡胶的力学性能、耐热性、耐寒性、耐候性、电气性、阻燃性和耐油耐化学试剂性等的特征及其相关方向的研究进展,综述了提高硅橡胶各项性能的主要途径和方法,指出了提高硅橡胶相关性能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硅橡胶;力学性能;阻燃性;
    硅橡胶是分子主链为-Si-O键无机结构、侧基为有机基团的一类弹性体,属半无机、饱和型、杂链、非极性弹性体,是特种合成橡胶中的重要品种之一。与一般橡胶相比,硅橡胶具有优良的耐热性、耐寒性、耐候性、电气特性及生理惰性,在航空航天、电子电器、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1力学性能
    硅橡胶分子间作用力小、易滑移,冷态下可慢速流动,其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都很低,纯硅橡胶硫化胶的拉伸强度只有0.35MPa左右,补强后才有实用价值。硅橡胶的拉伸强度、撕裂强度和拉断伸长率会随工作温度的升高而均呈下降趋势,且温度越高趋势越加明显。硅橡胶的补强通常采用机械混合法,将补强填料加入到聚合物体系中,填料表面的硅醇基与聚合物分子通过氢键相结合,起到补强作用;然而对硅橡胶最具补强效果的气相法白炭黑极易集聚,颗粒难以均匀分散,在具有较高相对分子质量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基体中,白炭黑颗粒的分散更加困难,极易导致宏观相物质的分离现象发生,影响硅橡胶的力学性能和耐热性能。近二十年来,人们开发出一种新颖的聚合物原位补强技术,以及采用共混技术来改善硅橡胶力学性能。伍川、蒋剑雄理的有机硅橡胶原位补强新技术,分别介绍了SiO2,TiO2和ZrO2等5类原位补强体系。...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