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年产30万吨发酵车间工艺设计(12°p)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81.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6-27
  • 发 布 人fm312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年产30万吨发酵车间工艺设计
    第一章 概述
    啤酒是以麦芽为主要原料,添加酒花,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是一种含二氧化碳、起泡、低酒精度的饮料酒。由于其含醇量低,清凉爽口,深受世界各国的喜爱,成为世界性的饮料酒。
    啤酒的原料是大麦。大麦是世界上种植最早的谷物之一,几乎世界上所有地区都可种植,它的产量在谷物排名上,在小麦、玉米、稻谷之下,居第四位,而且大麦不是人类主要的粮食,习惯上作饲料。酿酒后的麦糟中,蛋白质含量得到相对富集,更适宜于做饲料,于是,用大麦制啤酒得到发展。
    中国近代啤酒是从欧洲传入的,据考证在1900年俄罗斯技师在哈尔滨建立了第一家啤酒作坊。第一家现代化啤酒厂是1903年在青岛由德国酿造师建立的英德啤酒厂。1915年在北京由中国人出资建立了双合盛啤酒厂。从1905年到1949年的40多年中,中国只有在青岛、北京、哈尔滨、上海、烟台、广州等地建立了不到10年工厂,年产啤酒近一万吨,从1949年到1993年,我们用43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世界啤酒第二生产大国,这样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
    我国啤酒工业的未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变化:产量的发展;规模的扩大;技术经济指标还有差距,要不断的提高;原料的发展;啤酒品种向多样化发展;高浓度酿造技术;非热消毒的纯生啤酒酿造;人才的培养等。
    随着世界的发展,啤酒的生产技术逐步成为重点。当今,纯生啤酒的生产技术,膜过滤技术,微生物检测和控制技术,糖浆辅料的使用逐步发展起来。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啤酒业将以崭新的面貌跻身于世界啤酒先进领域。

    第二章 设计方案的分析与拟定
    2.1 设计目的
    通过本次课程设计,使本专业的学生初步掌握工厂工艺设计的程序和方法,受到一次工程设计的严格训练,使其具有一定的工程设计能力。这对于即将从事科研,生产或技术管理工作的学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 设计任务
    设计任务:年产30万吨发酵车间工艺设计(12°P),一等品麦芽,辅料用量20%
    重点工段:发酵阶段
    重点设备:发酵罐
    设计的主要内容如下:
    1.啤酒生产工艺流程的选择、设计及论证。
    2.全厂物料衡算,水、汽、冷衡算。
    3.发酵阶段设备及重点设备的选型及设计。
    4.附属设备的选型。
    设计的绘图内容:发酵罐结构
    2.3 原料、辅料等物料的选择标准
    2.3.1原料的选择
    酿造啤酒所需原料的质量直接影响所生产的啤酒质量、啤酒酿造所需的原料主要是大麦、酒花和酵母。
    1.大麦
    大麦是啤酒生产中最重要的原料,他发芽不仅含有较高的淀粉,同时也为糖化生产提供了各种丰富的酶系和含氮物质。对于其选用要经过质量判断,达标后才能选用,质量判断包括:感官判断,物理分析,化学分析,生理检验。本设计采用一等品麦芽。
    2.酒花
    酒花是啤酒生产重要的原料,它赋予啤酒以纯正的苦味和啤酒香气,同时它还具有一定的防腐和澄清麦汁的能力。对其选用需要通过质量评价,达标后才能选用。质量包括:酒花的感官,酒花的化学鉴定,压缩酒花技术要求。
    3.酵母
    酵母是单细胞微生物,在麦汁中起着物质转化作用。再有氧情况下将发酵糖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再无氧情况下将发酵糖转化为乙醇和二氧化碳,酵母的选用要根据实际情况,从以下几点出发选用优质酵母。如:凝聚性和沉淀能力,发酵度,发酵速度,抗热能力,产孢子能力,对维生素的要求。
    4.大米
    大米是最常用的一种麦芽辅助原料,其特点是价格较低廉,而淀粉高于麦芽,多酚物质和蛋白质含量低于麦芽。糖化麦芽汁收得率提高,成本降低,又可改善啤酒的风味和色泽,啤酒泡沫细腻,酒花香气突出,非生物稳定性比较好,特别适宜制造下面发酵的淡色啤酒。大米的用量一般是25%-35%,质量要求如表2-1:...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