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2000T/D大豆油浸出车间工艺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41.27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4-11
  • 发 布 人a348524665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设计说明书

    目 次

    1概论 1
    2 设计计算说明书 10
    2.1 大豆坯片浸出工艺设计方案: 10
    2.2原始条件: 11
    2.3工艺参数: 11
    2.4浸出车间工艺流程的确定: 11
    3 浸出车间的物料衡算 12
    3.1 浸出系统物料衡算 12
    3.2 蒸发系统物料衡算 13
    3.3 蒸脱系统物料衡算 13
    4 热量衡算 14
    4.1 浸出器 14
    4.2 蒸脱机 15
    4.3第一蒸发器 18
    4.4第二蒸发器 20
    4.5汽提塔 21
    5.浸出系统设备计算设计 22
    5.1浸出工段 22
    5.2湿粕蒸脱工段 25
    5.3混合油蒸发工段 30
    5.3.4汽提塔 33
    5.4尾气回收系统 34
    5.5冷凝系统 42
    5.6泵体及管道 53
    结论 57
    致谢 57
    参考文献 57






    1概论
    国际上,食用油脂的制取一般有两种方法:压榨法和浸出法。压榨法是用物理压榨的方式,从油料中榨油的方法,浸出法是用化工原理,用食用级溶剂从油料中抽取油脂的一种方法。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压榨油和浸出油都需经过精炼才能成为食用油脂。只经过压榨或浸出着第一步加工工艺得到的油叫毛油。毛油是不能吃的。压榨油和浸出油在生产过程中都需要通过碱炼,脱色,脱臭等化工过程进行精炼。出除油脂中的杂质,才能使之符合国家标准,成为可食用的植物油。
    食用油国家标准是国家个部门协力,经过大量的动物实验,医学临床研究共同制定出来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成品油,不管是用那种工艺生产出来的,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认为用浸出法生产的油不如压榨法的纯,这种看法是极不确切的。衡量食用成品油品质的依据不是制油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而是国家为各类食用油制定的指标体系,国家标准严格性,科学性保证了食用油脂的安全性。
    我国和世界上的一样,食用植物油的制取一般有两种方法:压榨法和浸出法。压榨法是用物理的方法从油料中把油脂挤压出来。它渊源于我国传统的作坊制油方法,现今的压榨业已经是工业化的作业。浸出法是用化工原理,用溶剂把油脂从油料中抽取出来的方法。从世界食用油脂制取工艺的发展历史来看,浸出只有工艺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浸出法首先在发达国家得到应用和发展。近年来,我国油脂科技工作者对国外的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浸出法制油技术在我国的油脂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浸出工艺在药品和其他食品的生产领域也有较广泛的使用。
    对于上叙两种制油方法,生产企业可以按照不同的需要选用,用其所长,互作补充,往往在同一个企业内采用压榨和浸出两种方法。例如,在生产风味油脂,如浓香花生油,就的采取法制油,而不能用浸出法。但压榨后的油饼内残存的油脂还的用浸出法充分地抽取出来,再加工成成品油。再如:一些专门从事大批量非风味油脂生产的企业,它可以只用浸出法,也可以在用浸出法之前,先有个“预榨”过程,即用压榨法从大量油料中榨出一部分油脂。这样两种方法的互补,既充分利用了来之不易的原料,又 减少了溶剂的用量。
    世界上制油的工艺有很多,我在本次设计中采用的是环型浸出器,浸出得到的湿粕经DTDC蒸脱机蒸烤脱溶后作为动物的饲料。混合油采用负压蒸发工艺。我选择这样设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理由。
    制油能力迅速增长,企业规模大大升级,选择先进的制油工艺是当前企业立市之本。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大豆有企业得到了许素的发展,建厂规模不断扩大。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测算,目前国内油厂的压榨能力已经超过5100万T,是1996年的2倍还多。目前中国的制油能力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企业规模在1000T/D以上的大豆制油企业以近80家,还有一些企业正在建设中。大豆制油的效益也在增长。也要想企业效益更好,必须利用先进的大豆制油技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豆制油企业先后依靠技术创新和研究开发,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在油料加工能力,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质量的多元化上都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特别是近几年新建的上千吨的油厂,起点高,其技术装备,经济技术指标,管理水平,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传统的压榨制油工艺以外,浸出制油工艺已经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同时,混合油浸出,液态烃浸出,超临界流体浸出,膨化浸出等都得到了很大规模的应用。此外,为了后续产品的深度开发,闪蒸脱溶。低温脱溶等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企业的产品也不仅仅是大豆油和豆粕。很多其他的高附加值的产品也被开发出来。
    自从1940年植物油制取工艺采用溶剂浸出新技术的60多年来,工业化的油脂浸出技术不仅在工艺上而且在装备上都随着技术的进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具体反映在:浸出高效力,高容量,高适用性,节能系统化规模化的自动控制操作简单化等。我国油脂浸出设备的研究现状,就典型浸出工艺总体流程与装备特点来说:1.常压常规工艺流程及特点是,整个系统(如湿粕脱溶与混合油回收系统)在常压或是微负压(如浸出器)条件下;连续化生产,其工艺参数(如温度,压力,浸出进料料位,流量等)采用仪表显示或控制;这种工艺均在常压下进行...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