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绿色化学-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4.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4-06
  • 发 布 人jiangxin206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摘要:随着化学研究的深入其带来可观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引发环境层面的思考,化学的滥用一定程度上造成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带来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而绿色化学则是时代背景下化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与选择。力求从源头上阻止污染,在吸收传统化学化工、物理、生物等学科前沿理论与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追求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重点就绿色化学进行研究论述,从定义到基本特征再到应用原理等多个方面全面解读绿色化学。
    关键词:绿色化学;环境污染与破坏;可持续发展
    随着化学产业的深入发展,化学化工产品极大丰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到目前世界化学化工产品高达7万种以上,其化工总产值约折合人民币50000亿元,一方面化学化工产品的极大丰富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实现疾病的控制、寿命的延长。另一方面其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废物,对环境造成污染,对群众生命造成威胁。全世界每年产生至少约3亿至 4亿吨危险废物(中国化学工业排放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分别占全球工业排放总量的22.5%,7.82%,5.93%),带来巨大的环境灾难。因此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谈“化学”色变,无限制放大化学的负面效应,忽略化学的积极效应,其实这是对化学认识不全面的体现,是对化学学科本身的误解。只要你留心地观察和仔细地思考一下,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以及战胜疾病等方面,化工科技的进步,为人类带来巨大的益处。药品的发展有助治愈不少疾病,延长人类的寿命;聚合物科技创造新的制衣和建造材料;农药化肥的发展,控制了虫害,也提高

    了生产。样样都离不开化学家的帮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化学的发展。解决这一矛盾已成为21世纪人类环境问题的科学挑战。因此绿色化学应运而生,走进我们的生活。
    1 绿色化学的诞生背景与前提
    经济的持续发展与人口的不断碰撞,有限的自然资源与严重的环境污染逐渐成为制约生态发展与人类生存的重要因素,加上传统化学化工产业所带来的巨大污染遗留及各国工业化进程加快对环境的轻视使得对绿色化学的呼唤日益高涨。纵观当前的环境现状,令我们痛心。大气污染严重,雾霾频发;酸雨成灾引发地质灾害;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严重,淡水资源相对紧张及海洋污染严重、植被砍伐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生
    物多样性与生态平衡性备受考验,毫不夸张地说人类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环境威胁。在此背景下绿色化学要求摒弃传统的化学化工粗放加工模式,注重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力求经济的发展与环境的保护协调起来,治标治本,从源头上降低污染能耗,实现零排放与零污染,实现原子经济性能的发挥,让地球更环保,让生态更平衡。因此该背景下做好绿色化学的引导发展至关重要并势在必行。...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