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计算说明书:年产100万吨炼钢电弧炉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24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1-04
  • 发 布 人zlw2511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计算说明书:年产100万吨炼钢电弧炉1.1 设计概述
    1.1.1 设计的基本原则及内容
    1、设计的基本原则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建设四化的方针、政策及其有关规定。在厂址选择及进行工厂总平面布置时,尽量少占有现有耕地,“三废”的处理和排除不应污染环境,不应有害农业生产,且应综合利用。在方案的确定和选择上要考虑到国家的现状和要求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
    (2)设计中的技术决定紧密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保证技术先进与经济合理相结合。在生产工艺流程和机器设备的选择上。考虑到我国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尽可能她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的程度。以达到高产、优质、低耗,提离经济效益。
    (3)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挥现有工业基地的潜力,降低资。
    (4)设计应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对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的关怀,应把环境提到重要位置,重视“三废”处理及综合利用。
    2、设计内容
    设计内容包括:产品方按确定,配料计算, 炉型设计(炉子容量及座数确定,炉型尺寸计算、变压器及电器参数选择等),电炉车间的设计(车间设备选择及布置,各跨间的设计)等。
    1.1.2 建厂条件评述
    通过实地调查,利用收集到的资料,就该地区资源、电力、交通、水文、地质、气候等方面加以评述,以论证在该地建厂发苦难性与合理性。
    本次设计中,我们的设计是根据衡阳地区的条件进行的,下面就将该地条件表述如下,以供参考使用。
    1、资源,能源
    衡阳地区是湖南矿藏比较集中的地区,种类繁多,藏量丰富,尤以有色金属等最为著名,号称“非金属之乡”。有丰富的水电资源。
    2交通运输
    衡阳是湘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有众多厂矿铁路专线。公路纵横交错,里程达2308公里,湘江从衡阳流过,因此,原料,产品运输十分方便。
    3、气象条件
    (1) 气温
    极端最高气温 41℃
    极端最低气温 -2℃
    全年平均气温 18.3℃
    (2) 风
    主导风向: 东北风
    最大风速:8m/s(1978) 10m/s(1974)
    七月份最大风速1.8m/s,最小风速0.7m/s.
    (3) 降水量
    年平均降水量 1322.9mm,1958-1970年最大月降雨量121.9mm
    (4) 湿度
    冬季最冷月相对湿度 75%
    夏季最热月相对湿度 81-66%
    4、地质条件
    衡阳地区地下埋藏着第四纪冲积黏土,卵石和石灰岩,其抗压强度:
    黏土——2.0kg/cm2
    卵石——3.0kg/cm2
    石灰岩——4.0kg/cm2
    5、风量修正,基本风压
    月份 风量修正系数(K值) 漏风损失(%) 入炉风量(Nm3/min)
    七月 0.82 12 613
    一月 0.922 12 727
    全年平均 0.899 12 672
    基本风压值35kg/m2, 基本雪压值30kg/m2
    在这节里,年产量,冶炼钢种及其产量比例均由设计任务书规定得知。具体钢号可给定也可以自行选择。选择原则如下:
    (1)所选钢号必须是该钢种中典型的常用代表钢号;
    (2)综合考虑中国的矿产资源状况,我国的矿产资源基本上是缺铬少镍多硅锰;
    (3)考虑到市场的需求情况。
    1.2.1 冶炼的钢种。代表钢号及化学成分确定为表1-1所列:
    成分
    钢种 C Si Mn P S Cr Ni Cu Mo
    碳工钢 45# 0.42-0.50 0.17-0.37 0.50-0.37 ≤0.035 ≤0.035 ≤0.025 ≤0.25
    弹簧钢 T8 0.75-0.84 0.15-0.35 ≤0.035 ≤0.030 ≤0.20 ≤0.30
    不锈钢 1Cr18Ni9Ti ≤0.12 ≤0.80 ≤2.0 ≤0.035 ≤0.030 8.0-11.0 17-19 5×〔0.82-0.80〕
    表1-1 冶炼钢种化学成分表

    1.2.3 钢种简介
    要求对所选钢号的工艺性能,机械性能和用途作简要介绍。
    1、合金结构钢
    如20MnSi、4OCr等,所含合金元素的总量一般不超过5%,但所用合金元素的种类却很多。各种合金元素对其性能产生一定影响,至使其具有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σb、αk、δ、Ψ等),通过吹氩搅拌便可进行连注。主要用来制造各种机械,机械零件和各种工程中金属结构,加汽车、柴油机及机床等上的齿轮,主轴等构件。目前世界上合金结构钢的总产量已达总产量10%,占合金铜总产量45%以上。
    2、滚珠轴承钢
    如GCr15有较高硬度、耐磨性,高的接触疲劳强度和抗压强度,良好韧性及较高的抗磨蚀性。但从电炉生产实际来看,由于一般轴承钢C量较高,非金属夹杂不仅数量多,而且形状不规则,随着轴承钢炉外精炼技术的发展,连铸钢水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国内外大多使用连铸机生产轴承钢。
    3、不锈钢
    加lCrl8Ni9Ti等,它们含Cr、Ni等合金元素很高,特别是Cr含量为18~20%,而C含量要格别较低水平,生产中要特别注意“脱C保Cr”控制。为了提高合金元素回收率,避免在强冷却条件下产生裂纹,一般不锈钢应用模铸,与LF炉相配合。由于不锈钢具有高的抗氧化,耐磨蚀性能,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原子能、航空、海洋开发、化学、石油工业及日常生活之中。
    1.3 产量计算
    1.3.1 金属平衡图
    1、金属平衡图
    参见表1-2,由计算知车间产量等分布情况,如表1-3。...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