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反渗透电厂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55.49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11-06
  • 发 布 人DANDANLIU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水处理1.1课题背景
    锅炉采用的天然水中含有钙、镁、氯等离子以及溶解氧,进入锅炉后会导致锅炉结垢、腐蚀、汽水共腾等现象,严重时造成锅炉使用不安全、寿命缩短,浪费大量人力、财力等。据有关数据表明,锅炉每结生水垢1 mm,浪费燃料5%~ 8%。我国现有在用工业锅炉54万多台,每年全国工业锅炉大约耗煤6亿吨,但由于锅炉水处理不当、蒸汽冷凝水回用率低、燃烧不完全等原因造成相当巨大的燃料损失。由于用户对水处理不够重视,锅炉水质合格率偏低,锅炉内受热面结生水垢的现象较为普遍,造成的能源浪费十分惊人。我国每年因水处理不良造成严重结垢直到设备破裂的事故数占锅炉设备事故数的比例高达35%。
    1.2目的和意义
    目前我国的火电厂水处理系统,基本采用的是离子交换技术,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才开始引进使用反渗透除盐技术,由于我国膜制造工业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因此我国的反渗透技术在这2多年发展缓慢。过去一直认为含盐量过高的原水直接采用离子交换困难,才以反渗透预脱盐淡化。随着膜技术的发展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经过对含盐量为300以上的原水进行经济比较发现,采用反渗透技术在技术上、经济上都是可取的。从而将反渗透技术从预脱盐目的改变为主要除盐手段。这一观念上的改变对我国反渗透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火力发电厂中燃料送入锅炉燃烧,放出的热能被锅炉水侧吸收,吸收了热能的水转变为具有做功能力的蒸汽,导入汽轮机做功。在汽轮机中,蒸汽的热能转变为机械能,通过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送至电网或用户。在此发电生产过程中,水是重要的工质,因为在许多重要生产环节中都要用水:锅炉内的水是 传递热能的工质;汽轮机凝汽器需要大量冷却水,使热机冷端保持低温;用水力输送锅炉排灰(渣)时,水作为运输载体介质;当然还有洗涤用水和转动设备的冷却用水等。各种工艺对其用水,都有不同的水质、水量要求。另外在经过不同工艺的使用后,水中常混入各种不同的杂质和污物,使水质发生较大变化,这些水或作为废水排放或通过水处理工艺回收并且重新利用。...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